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紫式部

氣候巨變,南北極終年不會融化的冰川,在這三年內已化為烏有。劇變下,影伈地球自轉的速度加快,全世界各地頻傳的乾旱和缺水,也正在迅速的改變地球的生態。

生態專家呼籲,絕對不可輕忽乾旱所造成的破壞力,不僅能源、糧食都將出現短缺的危機,人類整體的生活也將變得比上一代更佳的困難。

開始時,或許還只是個徵兆。譬如2019年 8月18日,冰島為再5年前已融化的冰川Okjokull(OK冰川)舉行葬禮,700年的冰川進行告別式。冰島冰島總理雅各布斯多蒂爾為OK冰川主持葬禮,環境部長、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亦有出席儀式。

我們從沒想到過,冰川竟然也有壽命期。 隨著 2019年7月被宣告為歷史上最溫暖的一個月,全球暖化的議題再度因持續不斷的歐陸熱浪躍上檯面。不過,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變遷不只體現於炙熱的歐洲夏日。

同時擁有火山與冰川地形的冰島坐擁著「冰與火之地」的美譽,冰島人也以其壯觀的自然景觀為傲,但這份驕傲正隨著全球暖化的趨勢漸漸消融。

那年,冰島失去了他們第一座冰川,並為這座冰川及冰島其餘冰川的未來舉辦了一場喪禮。包含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以及前愛爾蘭總統兼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羅賓遜在內的 100餘名科學家、環保人士皆出席了這場喪禮。

參與OK冰川喪禮的群眾於 8月18日爬上Okjokull火山,他們所經之地原本都是OK冰川的覆蓋範圍。

根據英國《衛報》的報導,冰島全境有 11%的面積由冰川覆蓋,而冰島平均每年失去約 110億公噸的冰層。美國萊斯大學的人類學助理教授豪爾指出,科學家擔心在 2200年前,冰島大大小小的 400多座冰川會全部消失。

冰島大學(University of Iceland)於 2017年發表的報告顯示,1890年時,OK冰川仍有 16平方公里的面積,但 2012年時該冰川的規模縮小到 0.7平方公里。

2014年,冰島氣象局(Icelandic Meteorological Office)的冰川學家斯哥德森正式宣告將OK冰川除名。「我們判定它不是一座具有生機的冰川了。它已經成為了死掉的冰層,而且不再移動。」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