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大師的禪和藝 – 透過鏡頭鍛鍊靈性

撰文/攝影.胡毓豪

禪,直問人間性命本質;藝,追求事之完美,兩者皆是自問、自答、自修的功夫,修得成果,自享之外尚能利人,所以能長久綿延。

習禪者,懂藝術;練藝者,兼修禪,彼此相輔相成而不悖。世俗以追求名利為主軸,禪與藝,無名利的誘惑,卻能前仆後繼,綿延千萬年,豈不怪哉!

視歲月如無物,能擺脫掉死生的困惑,樂活則心安、身安,凡事皆能平靜應對,達到有苦不受的境界。

此兩者,須淡出名利,空掉物欲,去除權勢,但又接受無中湧現的福報、富貴,佛理對名利不強求,但能善來善去,享受空中妙有的樂趣。

有求皆苦,無求乃樂,說來容易,要做到絕非易事,所以必須修,才能日日增長。

即將年滿七十的我,因活夠了,才了解世人所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或人生七十才開始,全是廢話。

愚癡不減,久活何益?貪心不滅,如何利益他人?用禪定心,消弭糾纏,在定中以禪悅為食,使人無病痛和煩惱。禪定,如此好,哪裡可以買?

此定無買賣,唯自修能自得,因無法買,所以珍貴。

世人常以價論貴賤,健康也因無可買賣,所以珍貴之物。無形和有形相較,聰明人皆知,不要因追求財富而犧牲健康,不健康而擁有財富,確是人間折磨,活有何益?…(全文請參閱第308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