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念珠小史

撰文.卡廬文化

念珠,一般是念經持咒時用來幫助計數,所以又名數珠。為求準確和操作方便,現在有人乾脆使用計數器,而念珠僅就作為表明身份用。

不管有沒有學佛或皈依,似乎戴上念珠就是佛教徒,所以一般也常把念珠稱為佛珠。其實念珠並非佛教所特有,印度教、基督教、猶太教、回教也都使用,只是他們沒有像佛教徒這樣重視,人人手上脖子上都戴的有,而且材質形形色色,款式琳瑯滿目,形成一種文化現象。

1998年我去靈鷲山擔任一年的僧團總顧問,第一次上山時一位年輕女法師到福隆火車站接我,她秀氣而熱情,路上除了跟我介紹山上情況,還不時打量我,然後很客氣的說我看起來有靈性,適合學佛,應該利用上山機會跟法師們學習佛法和禪修。我也很客氣的回說我會好好考慮她的建議。我知道,他看我手上沒戴念珠,也沒有任何佛教器物或標記。

第二天上午心道法師召集僧團,向法師們介紹我是她們接下來一年的授課老師,我看到那位秀氣法師眼睛睜得大大的,我笑著跟她打招呼,並晃一晃我的念珠。

念珠,做為佛教的修行法器,除了幫助持咒計數,它也可以用于修止,特別是觸覺和嗅覺的專注訓練。當然,還有其它用途。

我有各種念珠,但從來不用,因為我三十年前就開始使用虛擬念珠,如同下暗棋,這樣可以更有效的結合止和觀。

修行是個人的事,修什麼法或用什麼法器,其實不需要示人。

藏式念珠,卡廬博物館。

Visits: 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