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迎接六月大熱浪

撰文.紫式部

六月開始了,全球熱浪也開始了,由於氣候極端變遷的關係,猶記得去年六月的全球大浪,今年,我們都要有心理準備。

天氣熱起來,首先是電力吃不消,一旦電力吃緊,能源問題久變成政治人物的攻防戰,政府也開始昭告國人店沒有問題,大力宣傳要節約用電。但電力和氣候變遷原本就是兩難,怎麼辦呢?

去年六月間,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七日發布氣候觀察研究報告表示,去年六月是北美洲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六月,主因是致命熱浪侵襲北美部分地區。

美國西南部、西北部與加拿大都出現創紀錄高溫。加拿大卑詩省李頓村六月廿九日氣溫飆到攝氏四十九點六度,連續三天創下全國最高溫紀錄,結果李頓村被野火燒得面目全非。

北美洲六月均溫比一九九一到二○二○年六月均溫高攝氏一點二度。歐洲今年六月均溫則是史上第二高六月均溫。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氣候學家尼可拉斯說:「這些熱浪不是憑空發生的,是因為全球暖化,使熱浪更容易出現。」

熱浪一陣陣襲來。加拿大多處野火蔓延,政府宣布緊急措施,包括限制鐵路交通,防止極乾燥區域出現更多野火。列車是引發野火常見原因之一,特別是火花抑制裝置往往維護不善致災。加州死谷去年九日出現攝氏五十四點四度,打平前年八月創下的全球最高溫紀錄。

北歐也加入高溫行列。芬蘭通訊社報導,芬蘭國家氣象單位測得一八四四年有紀錄以來六月最高溫之後,芬蘭極北的凱沃本月四日測得攝氏卅三點五度,是當局一九一四年測得攝氏卅四點七度以來最高溫。

瑞典部分地區六月也出現創紀錄高溫。瑞典環保鬥士童貝里在推特上發文說:「二○二一年六月是我家鄉斯德哥爾摩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六月。第二熱的六月在二○二○年,第三熱在二○一九年。」

挪威氣象機構七月四日則在接近北極圈的沙爾達測得攝氏卅四度,這是挪威今年測得的最高溫,只比挪威歷史最高溫低攝氏一點六度。

紐西蘭國家水資源和大氣研究機構(NIWA)六日表示,紐西蘭今年六月是有紀錄以來最熱六月,平均每日氣溫為攝氏十點六度,雖然月底有寒流來襲,仍比往年平均高出攝氏一點九度。

NIWA科學家布蘭多林諾接受公共廣播電台訪問時說:「一九○九年以來,只出現過十三次異常炎熱現象,令人擔心的是,其中六次發生在過去十年內。」

二○一五年巴黎協定要求各國把全球均溫升溫幅度控制在「遠低於」攝氏兩度,攝氏一點五度內更好。到目前為止,人類活動已使全球均溫上升攝氏一點一度,引發日益強烈的風暴、極端熱浪、乾旱與野火。

去年五月,世界氣象組織與英國氣象局預測,五年內,全球年均溫比工業革命前短暫升溫超過攝氏一點五度的機率為四成。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