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宋慧慈 插畫.阿怪蜥

對話是人與人互動的基礎,生活中處處可見對話。

人類從對話中分享情感、建立關係、傳遞思想,進而形成生命共同體。

透由對話,紀錄下許多古老哲學與宗教發展:西洋哲學史上柏拉圖的《對話錄》,中國儒家核心思想的《論語》,基督教的《新約聖經》,佛教的大部分經典(如《金剛經》)等,莫不以對話的方式呈現
師生之間一問一答的生命智慧。

這些經典可以流芳千古,乃因字裡行間充滿對話精神:對生命的尊重、接納、激勵與同在;而且人的一生,無時無刻不在對話關係中:與自己對話、與他人對話、與無常對話。

所以,世人讀起這些先哲的智慧,自然能被對話打動、進而能有行動。對話的英文字 dialogue,字根來自希臘文的 Dia(通過)和 Logue(談話),意味著透過談話來建立關係;對話的相反詞是獨白,英文字為 monologue,mono 是單一的意思,意味著沒有談話交流的關係。…(全文請參閱第30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0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