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練習自我分離

卡廬文化

近二十年,我除了涉獵西藏文物,幾乎處於退休和閉關狀態,不務其它事業或社交,只專注於提升自己。

我在兩方面下功夫,一是學習未知,特別是以前沒興趣的或抗拒的領域。二是破除已知,特別是大家習以為常的認知,和自己覺得有把握的知識或想法。

前者其實不困難,只要越過心理障礙,很快就能取得成效。後者貌似不難但其實很難,面對已知並沒什麼心理障礙,但要能檢視出自己認知有問題並更正則需要特殊能力。成效上,如果前者是量的增長,後者才會是質的躍升。

所謂的特殊能力包含兩部分,一是建立標準器;二是能自我分離。也就是說,要以一個持標準器的新我來檢視之前的我。如果不是這樣,那麼所有的自省通常也只會是自我感的錯覺或認知更加混亂而已。

練習自我分離,借用外物是必要的,特別是佛像和法器。我喜歡普巴(金剛橛),也收藏了十幾件珍貴古老件。對我來說,能感受先人的精進所帶來的鼓舞,是最大的加持。

普巴,青銅,11世紀,西藏,卡廬博物館藏。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