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李鴻源

我的父親是位基層公務員,我的祖父是位純樸的農夫,一輩子也沒踏出過台灣這塊土地。

他們都認真的扮演著他們的角色,努力的生活著,所以才有了我們這一代,也因此才有了你們。

他們那兩代人歷經了戰爭的洗禮,但在艱困的環境下,創造了經濟的奇蹟,所以才有了台灣今天的繁榮。

但也就是在這盲目追求經濟成長的過程中,環境被犧牲了,大地被破壞了。但更令人擔心的是那純樸的民風,腳踏實地務實的精神,也一點一滴的在消失中。

人們變得急功好利,年輕人追求速食文化,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基礎技藝逐漸洗失。滿街都是華而不實的高學歷的大學生,但工廠裡卻找不到好的技術人員。

殊不知一個好的水電工,修車技工和廚師的重要性及對社會的貢獻,並不亞於一位大學教授。

經過多年慘痛的教訓,我們眼睜睜的看著每天一百四十多種物種從地球消失,終於驚覺環境保護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於是各式各樣的國際公約被簽定,各種行動方案一步步的被推出並落實。但見樹不見林是人類最大的毛病,我們忽略了文化多樣性及族群多樣性的重要。

造成許多語言、文化、技藝,甚至人種從地球消失或處在瀕臨消失的邊緣。

如何保存,保育及復育這些瑰寶是人類爭取不被淘汰的唯一解藥,在在考驗著人類的決心及智慧。

但遺憾的是時間並不站在我們這一方,地球正試著找出一個最符合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最佳出路,答案我並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傲慢及無知的人類並不在被撿選的名單中。

再不久這艘即將駛入暴風圈的船就將交到你們手上了,很抱歉,船上的物資被我們揮霍的差不多了,同時船身也百孔千瘡。

你們可以選擇秉獨夜遊,把儘剩的資源全部耗光,然後同歸於盡。當然也可積極的面對,或許可以找出一條康莊大道。

Visits: 2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