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鷲山愛地球,關懷氣候變遷

撰文.黃渝閔

心道師父在生命和平大學第三屆冬季學校線上研究課程開學講話談到,我們要共識到,地球是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成員就是地球上所有動物、植物、以及一切萬有,彼此是相依相存、多元共生的生命共同體,必須互濟才能永續共存。生態的價值主要是在靈性跟生態之間的關係。「我認為,靈性就是生態,生態就是靈性,是一不是二。萬物各有靈性、各有記憶體、各有其存在的功能與使命,彼此要能和諧相依、共存共榮,我們才會有良好的生存條件與空間。」

近年來氣候變遷以及環境垃圾等汙染,直接影響人們生活環境,更間接導致人類與生態鏈的壓力與疾病。

氣候變遷正在急速改變這個成住壞空的世界,《有緣人月刊》十月號就以〈無常和氣候變遷〉製作封面專題,其實,佛陀早早就預言了壞空的因緣起端,《佛說法滅盡經》據傳是釋迦牟尼預言將來法滅盡的情景,在基督教也有《啟示錄》的預言,有些現象,竟然已經活生生地變成事實了,佛陀說未來正法將要滅盡時,魔道日益盛旺,人們互相憎恨妒忌,天人悲痛流淚,世間氣候不調、瘟疫流行,最後世間在無佛法。喔,幾千年前傳下來的經典,讀起來卻像是我們的晚間新聞快報。

當年,吐瓦魯總理高喊,他童年的沙灘快要淹沒了,促使世人重視暖化的問題,也讓黃信堯跑去吐瓦魯拍了紀錄片,但人在海洋的另一端,導演和觀眾所想到的都是台灣。黃信堯在片講了一句話:「我童年的沙灘早就消失了。」

嚴格說起來,我們每個人童年的沙灘都已經消失了。現在,我希望在無常催動、氣候極端化已變成常態的生活裡,還能留下一些熟悉的東西。

靈鷲山教團的《生命和平雙月刊》透過企劃環境現狀主題,促進閱讀大眾的情感價值觀、引發參與解決環境問題的意願,從調整日常中的習慣行為,響應愛地球行動,成為「愛地球行動知識」種子,並在「愛地球、愛和平」行動中,親自感受靈性與生態間的關係,體會靈性生態的普世價值。

敬邀各單位據點共同推廣「生命和平雙月訊」。
相關洽詢: 楊振暉 02 82316789 分機1526

Visits: 2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