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金剛心成就水月道場-阿榮師兄

撰文.劉相吟

「總務,台語叫『總舞』,攏總愛舞。」阿榮師兄說︰「總務部做的是把整場水陸法會所有需要的物資調進會場,以及整場所有物品的定位、運輸,一切狀況的排除,物品的臨時採購、水電工程安排等。舉凡整場水陸所需吃的、用的,冷氣、水管、飲水機、木工、電話、網路……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們的事。」…

如此繁瑣、龐雜的工作,全靠總務部8名工作人員,實在令人佩服。阿榮師兄1995年就是教團義工團的一份子,2003年成為教團職工,同時也是願力委員,水陸大會總務工作一做十幾年,「在水陸這個場,我們要有一顆時時刻刻覺察的心,覺察每一個細節,了解每一個人所需要的是什麼,提供最好的服務。要耐煩,要有一顆平靜的心…

不苦無法成就

「水陸法會是一個修行的平台。」有一年水陸法會才剛啟壇,阿榮師兄的父親就病危,「這是一個考驗。」他在巨蛋和三總加護病房之間來回奔波,直到法會結束、撤場完畢,幫父親辦出院,父親在家中彌留三天後在睡夢中往生。

總務的工作很繁瑣,阿榮師兄善於把「煩」轉化成幽默的方式去溝通、回饋,「我們是苦過來的。」

從20歲時爸爸心肌梗塞起,家中重擔就落在他肩上,父母的身體狀況一直不好,妻子腎臟病變洗腎,女兒4個月時差點夭折,「6年前媽媽往生時,我只有30秒可以掉眼淚,因為接下來有很多後事要安排、處理……都經歷過了,還有什麼看不開的?」父親的後事也是他一手操持,「在修行面上來說,生、死都是功課。面對親人的離去,就是把心態調整好,好好送他/她走。」媽媽往生時,阿榮師兄在靈堂和法師有說有笑,目睹這一切的師兄師姐跟他說︰「你是我們所見過最樂觀的喪家,就像是在辦喜事。」

雖然幽默樂觀,但也難掩疲憊,「總務的工作辛苦、難做,會累,會怨,會有無力感……」為什麼能堅持這麼多年?「就像師父說的︰不苦無法成就。」阿榮師兄說︰「看著上師的背影,他比我們更累。」…

問阿榮師兄,做好總務工作的重要條件是什麼?

「必須生起金剛心。對上師要有堅定不移的心,才能去貫徹。也就是在信、解、行、願當中,必須堅『信』上師、了『解』佛法,然後在實踐『行』的過程中把『願』力做出來。水陸法會這麼大一個水月道場,沒有願力是做不起來的。」

Visits: 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