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溫室效應,無法承受的熱

撰文.黃渝閔

熱浪造成全球災難,過去我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今後,可得要好好的想想了。

颱風、乾旱、熱島效應,等等以往認為是異常的天氣現象,逐漸成為常態。

最近一項發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雜誌的研究指出,都市熱島效應將加劇全球暖化的危害程度。假使人類排放溫室氣體的趨勢不變,到了本世紀末(2100年),人口數量位居前25%的大城市,恐怕會上升超過攝氏7度,而人口最多的前5%超級城市(megacity),升溫幅度更上看8度,其中5度可歸因於全球暖化,其他則是因都市熱島效應的火上加油,使大都會將成為氣候災變的最大受害者。

根據報告,自我揭露氣候風險的全球620個城市當中,有85%,也就是530個城市坦承,它們正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最主要的三大自然災害風險分別為淹水(71%)、極端高溫(61%)以及乾旱(36%)。

過了夏至,全台開始籠罩在高溫難耐的逼人暑氣中,許多人都發現,高樓林立的都會區似乎更為悶熱、更加令人難受,連氣象台也開始以「體感溫度」顯示城市氣溫變化。

熱島效應一詞源自1960年代,當時有專家發現許多城市都有共同的區域氣候現象,從人造衛星往下看,人口及建築密集的都市,彷如一座座發紅的人造島嶼,不僅氣溫比周邊地區高,而且更容易產生煙霧。
經過多年研究,如今熱島效應的原因清晰可見,即是人為的過度開發、水泥叢林化、加上大量的排放溫室氣體所致。

地小人稠的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蒐集過去近百年(1909~2008年)氣溫資料,發現期間全台氣溫上升攝氏0.8度,都會區卻上升達1.4度,升幅幾乎是全台平均值兩倍。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有次下午兩點到校園屋頂測量,發現頂樓天花板溫度竟然高達48度。
心道法師早就疾聲高呼重視其候變遷
,他說:「氣候的變遷讓地球失去了的平衡感,溫室的效應、冰山的變化造成極寒、極熱的劇烈氣候,都是因為戰爭衝突所造成對地球的傷害。而氣候和我們的生活、心態有密切的關係,是我們的心與行為影響了氣候的變遷與品質,造成大自然的失衡狀態。」

地球跟我們一樣,也是一個生命體,為了讓它活下去,我們要做的就是以環保和平造福地球,以宗教讓人心回到良善的循環,以人心來改變地球的磁場,恢復以往的自然生態。

讓我們一起祈禱:

願我們的心一起回到保護環境、保護地球的原點。
用簡單簡樸的生活,找回地球的平衡感。
讓地球由於人心的改變,而能四季分明、生態平衡。
讓我們用慈悲、和平的心,產生使命與願力來帶動環境、和平的實質效益。
讓生命和諧、地球平安。
讓大地茂綠、讓水源清淨,讓地球呼吸

Visits: 2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