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靈鷲山的常存法師和妙用法師,出家前是俗世的姊妹,後來一起出家。關於她們個故事,你可以找來閱讀。心道法師對這對姊妹一起出家,傳授了許多禪修的心得

我沒有姊姊,不知道別人家有姊姊的,感覺是什麼滋味?常聽有些做弟弟、妹妹的人說,從小姊姊很照顧他們。

特別是小時在農村長大的人,對姊姊總有特別的回憶和感情。這些弟弟妹妹們說,到了農忙的季節,大人在田裡忙著,放學回家,都是姊姊負責照顧他們,給他們吃東西,陪他們玩耍、寫功課,有時候背上還揹著小嬰孩,爸媽一點也不擔心。

現代少年的父母、祖父母這一代小時,台灣經濟還不算好,很多人家裡沒有錢,可以供得起所有子女讀書。最後犧牲的,往往就是家裡的大姊,讀完小學、初中就要工作賺錢,貼補家用,讓弟妹們順利上學讀書。日後回想起來,學業有成的弟妹們,非常感激他們的姊姊,讀書時也特別用功,覺得要連「姊姊沒讀的份也一起讀」。進入九年國教,大多數的台灣孩子都可以讀得起書,只要好好的讀,也能依據自己的興趣性向一直讀上去,以前,這群姊姊們的身影,也就更加的令人懷念。

你跟我一樣,也沒有姊姊?你最喜歡跟姊姊一起調皮搞蛋?或者,妳自己就是個姊姊囉?《追火車日記》那部電影裡,波蘭導演安卓‧賈基摩斯基在片頭說,他把電影「獻給會罰我坐在衣櫥頂端的姊姊」,電影從頭到尾,雖然演的就是姊姊帶著弟弟,卻沒有出現這段情節。我猜想,這是導演和姊姊間的小秘密,但是,安卓小時候做了什麼調皮的事,會讓姊姊罰坐在衣櫥頂端,後來他是怎樣下來的呢?實在,讓我很好奇。

電影裡,爸爸從小就離開他們,媽媽忙著工作,六歲的小史蒂芬和姊姊在一起的時間最長,姊姊會把最好吃的那片西瓜留給他,帶他去車站看旅客,應徵工作時要弟弟在外面握緊拳頭,說「這樣會帶來好運。」姊姊的話,史蒂芬照單全收。但這樣一個弟弟,也會跟姊姊的男朋友騎摩托車去追火車,然後把老姊丟在家裡。雖然由於年齡差了十幾歲,兩個人的世界並不一樣,最後弟弟仍將姊姊納進自己的奇想世界,用兩個士兵玩偶和一把硬幣,把弟弟在車站看見,認為就是爸爸的男人引到媽媽的店裡來,怎麼辦到的呢?姊姊說:「要靠命運之神的安排。」

其實,我們會成為姊姊、弟弟、哥哥、妹妹,或是家裡的獨生子女,靠的,不也就是命運之神的設計和安排嗎?我們無法改變命運之神賜給我的們的角色,能夠做的,或許就像電影裡的小史蒂芬,用一點小小的計謀,像把硬幣灑在鐵軌,讓火車司機下來揀,也停止了火車那樣,小小的心靈覺得他可以改變別人的命運,電影裡,他竟然也辦到了。

我沒有姊姊,當然,也是命運之神的安排吧。我一面回想著電影情節,一面也想,如果我真有個姊姊,這篇文章,我還會這樣寫嗎?

Visits: 2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