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蔡高忠:普仁之友散播善緣種

撰文·陳盈霖 插畫·阿怪蜥

秉持心道法師「用關心、愛心、慈悲心服務社會」的生命關懷理念,靈鷲山慈善基金會成立多年來,以守護心靈、互助共濟的精神, 陸續開展生老病死的關懷照顧、重大災難救援與急難救助。

現任執行長蔡高忠上任後,延續此宗旨, 傳承生命教育、致力生命關懷、延續生命服務; 不僅如此,更透過成立「普仁之友」,運用民間眾籌力量積少成多,讓「慈善的幼苗」生生不息。

蔡高忠自 2015 年接任執行長一職至今邁向第 6 個年頭,「接手之後,才了解整個慈善基金會的慈善業務,不僅是弄曼沙彌學院,還包括國內外救濟、慈善救援與普仁獎等。」他說,基金會運作遵循「透明公開、責信清楚,榮耀共享」三大原則,每年提供完整的責信報告,清清楚楚列出基金會每一個運作事項。

各界人力資源結合成就使命

接任執行長第一年,「剛好碰上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 7.9 級地震。」蔡高忠說,當年為讓救援的物資真正送到災民前,他們委請外交部駐外單位統籌運往尼泊爾賑災,並組織跨國界醫療團,與當地民間組織 Joy Foundation Nepal 合作,進駐加德滿都教學紀念醫院協助救助傷患;緊接著又陸續協助建置飲用水過濾系

統、太陽能路燈等項目,幫助災民重建、恢復日常生活。

今年適逢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尼泊爾、緬甸有許多人飽受失業斷糧之苦,慈善基金會也分別捐助生活必需品給當地政府。

慈善基金會致力關懷急難救助,也積極推動生命教育。

心道法師自 2003 年創設的普仁獎,由基金會每年在臺灣挖掘選拔品德優良的學子,同時關懷貧童進行急難救助。

海外方面除關懷資助外,更致力提倡華文教育、提升教學資源,如2016 年起, 結合臺灣優質退休教師志工組織小型輔導教師團,於每年春秋開學季進駐緬甸當地華文學校,提供當地華文教師最直接的教學輔導,並捐贈筆電、課桌椅、書籍等教學設備。

成立「普仁之友」散播善緣種子

為讓更多人了解靈鷲山慈善基金會的運作,使基金會有更充裕、固定的資金鏈,擁有 數十年輔導企業上市、企業經營經驗的蔡高忠運用「口碑行銷」概念,於 2019 年成立「普仁之友」,讓每一位認同基金會理念者成為普仁之友,一年繳交 5 萬元。蔡高忠說,基金會特別為每位普仁之友設計一枚獨一無二,刻著「慈悲喜捨」、鑲有施華洛世奇水鑽的胸針,「擔任普仁之友滿 3 年,便在胸針上鑲一顆水鑽,鑲滿 3 顆水鑽則圓滿。」

第一屆普仁之友目標 100 人,他找來 36 位業界的朋友,大家對此理念都很認同,百人目標順利達成。目前一半以上的普仁之友,都不是靈鷲山教團的人,在招募普仁之友的同時,種下更多慈善的幼苗。

蔡高忠認為,基金會運作要有績效概念, 更不要拘泥本位,「跨步走出去,運用打群架的概念,力量才會大。」他說,現在基金會有很棒的工作同仁,也有完整的運行架構與溝通橋樑, 他期盼幾年內能達到 500 名普仁之友,擴大基金會運作能力,實現「老、幼皆有所養」。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7期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