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世界就是一家人

撰文.鄭淑芬

以「透過理想家庭 實現世界和平」為理念,多次參加靈鷲山新春祈福會的「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理事長陳拓環說,靈鷲山每年邀請不同宗教代表齊聚世界宗教博物館,用各自信仰的方式,或誦經、或祈禱,共同為世人祈福並祈求世界和平,不但能增進各宗教間的相互了解,透過這樣的機緣,也讓他認識不同的宗教,他覺得非常難能可貴,也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陳拓環與靈鷲山結緣甚早,陳拓環當時與了意法師往來頻繁、日益相熟,後來世界宗教博物館成立,陳拓環多次應邀參與活動,這才與心道法師有了進一步的接觸。陳拓環說,心道法師是個充滿歡喜心、溫和的人,親切沒有架子,予人如沐春風、和煦的感覺,相處起來很自在,沒有負擔、沒有壓力,就像「老朋友」一樣。

陳拓環說,心道法師早年在墓地修行真的很不簡單,因為亂葬崗白天偶有人煙,但到了晚上可能會有孤魂野鬼出現來干擾修行,心道法師一方面要安撫孤魂野鬼,一方面還要安定自己的心靈,不受外界的影響,透過這樣艱辛的過程修行。他認為心道法師在得道後,又透過世界宗教博物館推動各宗教間的認識與了解,心道法師修道過程很不簡單,修行成就也很不簡單。

陳拓環說,他曾參加靈鷲山新春祈福會四、五次,留下深刻印象,在新春祈福會上,各宗教代表都會準備「祈禱文」或「祈福文」,各自以自己所屬的信仰方式,或祈禱、或誦經,共同祈求新的一年能夠更好,不同宗教領袖共襄盛舉,讓各宗教間能彼此相互了解,透過這樣別開生面、難能可貴的機緣,讓他認識不同的宗教,他覺得十分有意義。

陳拓環分析,佛家講究悲天憫人的胸懷,人們透過修行讓自己脫離苦海,佛教講「慈悲」,只要有愛人的心,在現今這種環境之下,還是可以時時湧現喜悅,透過愛人的心、感謝的心、寬恕的心,即使身處很艱苦的環境,還是會常常湧現善性,那麼心自然會「安定」。

陳拓環認為,現今正處在人類歷史重大的變革之時,我們自己本身應聽著自己良心過生活,所有宗教是相通的,因為佛家有云:「萬法唯心所造」,所以要重視心、掌控心、 傾聽心的心聲,如此傾聽良心、本心的聲音,也就是己的心做老師。

近幾年來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仍,尤其今年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陳拓環深感憂心,他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度過這一波疫情,透過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他深刻體驗一件事,那就是「世界一家」、「天下一家」,世界就像是一家人,某一個地方的人生病,不能單單將其視為一個國家的問題, 天下是一家的,沒有辦法分開或切割,一個地方的疾 病就是全世界的疾病,希望疫情早日過去後,全球能發展合作的關係,向世界和平更邁進一步。

陳拓環並舉登山為例,他說,就像在爬山的過程,所有的山友都會互相幫助,爬完山後,大家的感情更緊密、更靠近,所以在面對疫病的攻擊時,就好像爬山攻頂要度過重重難關跟挑戰一樣,希望全世界的人在克服嚴峻疫情後,也能更緊密結合在一起。

Visits: 3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