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張育寧

今年是弄曼沙彌學院第 2 年招生,52 位新生中,有一位新生達達瑪南達,在他 3 歲時父母就相繼過世,但是他有一個了不起的阿嬤, 他的阿嬤是個八戒女,雖然出家修行,仍掛念著唯一的孫子。60 歲的阿嬤用智慧及愛心,改變了 13 歲孫子的未來。

2017 年 2 月,60 歲的阿嬤,都丹美蒂,帶著 13 歲的達達瑪南達跟 15 歲的姊姊,從遙遠的喀欽邦搭巴士,前往參加弄曼大善園寺沙彌學院的入學資格審查。挨著十幾個小時的車程勞累, 阿嬤耐心回答老師詢問的問題,也跟著學校流程,進行一關關的健康檢查,然而最後卻檢查出達達瑪南達患有 B 型肝炎,無法入學。

阿嬤因為自己年紀大了,身體也愈來愈不好,非常希望找一個能放心託付孫子的地方,也希望他能有一個光明的未來。經過多方打聽,得知在緬甸弄曼有一個大修行者成立的沙彌學院, 不收學費,免費提供沙彌吃飯跟住宿,還教授小朋友很多知識,最重要的是,非常注重道德的培養,想到自己居住的村落,雖然也信仰佛法,但 仍然有年輕人誤入歧途,阿嬤知道接受良好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她決定拖著孱弱的身體,帶著孫子迢迢跋涉來到弄曼,可是現在卻發現孫子不能進入學校讀書了,阿嬤非常傷心難過, 除了煩惱自己不在以後,孫子的未來該怎麼辦, 也擔心孫子的身體,卻無能為力,只能落寞的帶著孫子準備離開⋯⋯。

從創校起即在弄曼沙彌學院服務的秀娥老師,不忍一個 60 歲的老人家在舟車勞頓之後還要面對這樣的失望跟難過,又想到達達瑪南達除了阿嬤以外,沒有其他的依靠,弄曼沙彌學院的入學許可,對他來說是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機會,於是她決定供養達達瑪南達治療 B 肝的費用。每個月供養 2 千多台幣,讓達達瑪南達可以安心到醫院接受治療,經過將近一年的治療,如今達達瑪南達的身體已經復原,僅需定期追蹤。今年,他是 52 位入學新生的其中之一,除了一直以來相依為命的阿嬤及姊姊,他有了同學、朋友,即將展開新的人生。

這天,阿嬤帶著姊姊來看小孫子,除了拜託比丘照顧小孫子,也拜託秀娥老師提醒達達瑪按時吃藥,她說:「我是修行人,生死不重要, 能安頓好唯一的孫子是我唯一的心願,希望學校老師能幫忙把孫子看好,不要讓他走錯路。」

我們常常覺得翻轉一個人的未來是很困難的事,好像只有像心道法師這樣的大師才能翻轉別人的未來,然而秀娥師姐每個月一點量力而為的付出,翻轉了一個孩子的未來,了卻一個阿嬤的心願。

來自臺灣志工們的陪伴,豐富了沙彌們的視野,讓他們即使在偏遠地區也可以得到知識的灌溉。在弄曼這些天,看到的總是愛與付出的故事,原來,弄曼的風土人情如此純良美好的原因,是因為這裡的人都是用這樣的眼光看待世界。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2期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