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用心唱歌 《讓心回家》背後的故事

撰文.柯玫如

「一沙世界,一葉如來,聆聽讓心回家。」今年是靈鷲山開山 35 周年,6 月 24 日,感恩的  日子,除了邀請各地靈鷲人回山大團圓、讓心回家,並特別請音樂人吳俊徹老師製作專屬靈鷲山的佛曲《讓心回家》,透過蘊含深意的歌詞, 加入宗教底蘊,由今年入圍金曲獎台語女歌手、聲音溫暖有厚度的林喬安傳唱,藉由音樂撫慰云云大眾,找回內心安然純淨的本來。

《讓心回家》長達 6 分鐘,除了在 6 月 24 日開山 35 周年典禮上,祝福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志業永續,8 月 16 日也在桃園巨蛋舉辦的萬人「生命和平音樂會」上,以交響樂團配襯百人合唱方式,首度公開發表傳唱。

43 歲的吳俊徹老師學土木工程,卻對文字特別精準,文字在他眼裡,很有溫度,曾幫香港藝人張學友寫過歌;38 歲的林喬安是三立電視台有名的歌唱節目「超級紅人榜」第 5 位連闖 20 關拿獎金的歌手,也跟天團 5566 主唱孫協志合唱。阿徹老師和喬安都沒嘗試過佛教歌曲, 壓力不小。

兩個人的緣除了「超級紅人榜」牽線,名主持人于美人更是結合兩人圓滿《讓心回家》佛曲的最大功臣。扮演臨門關鍵的美人姐說,喬安就像自己的孩子,從第一場比賽到最後衛冕成功,她一直看著喬安辛苦地過關斬將,喬安有著清新氣質,不僅歌唱得好,認真乖巧不做作,目前更炙手可熱,是未來三立全力栽培拿下金曲獎台語歌后的歌手,於是她推薦身經百場歌唱比賽的喬安給阿徹老師。

阿徹老師說,3 月底,確定要製作佛曲, 因為要人人傳唱,歌詞必須淺顯易懂,他想用新詩文字傳遞善念,卻一直苦無靈感,經常半夜睡不著,在詞曲上來來回回,5 月1 日要交帶, 4 月底還在琢磨詞曲。

心道法師說:「學佛就是找回自己的這一顆心!使每一個人都有一顆閃閃發光的心,而修行就是找回真實的生命。」阿徹老師說,他始終記得,4 月第一次到靈鷲山無生道場,很新鮮,站在幽靜的觀海台大海前,聽到浪聲、風聲,一切寂靜、純然、沒雜念,整個人很清淨。

那時,山上正好是今年大悲閉關 21 天,看見「回向地球平安」字樣,覺得這世界不算太糟,有一群人心存善念,用自己的力量影響別人向善,當下覺得他是音樂人,能幫靈鷲山弘揚佛法,製作傳統佛曲傳唱,是無上的光榮, 後來,專心認真和法師不斷討論詞曲,終於過了心道師父嚴謹的這關。

「一切都是緣份,水到渠成,喬安,絕對是天上掉下來最好的禮物。」在敲定演唱人選時,因為是溫馨勵志歌曲,最早設定歌手梁靜茹和黃思婷,第一次上山時的車上,聽了很多歌手的聲音,忽然聽見喬安,她雖是台語歌手, 但唱起國語歌來,沒有腔調,聲音溫暖有厚度, 可以感動人,有法教意涵的歌讓她唱,應該再適合不過了。

於是,5 月 13 日敲定喬安主唱,5 月 15 日金曲獎公布她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5 月 19 日, 不停唱錄 4 小時,沒休息才順利配唱完成,圓滿錄到阿徹老師要的聲音感覺。

在找《讓心回家》主唱時,最大障礙是線上歌手不碰宗教歌曲,除非自己發願。在音樂圈 22 年的阿徹老師,玩音樂玩出興趣,演唱會什麼樂器都會,會做菜還開過素食餐廳,他說, 喬安 2014 年參加「超級紅人榜」歌唱比賽,成績亮眼。2016 年終,和他一起在虎爺盃當評審; 2017 年 11 月出專輯,12 月巡演,邀他擔任音樂總監,每週密集在一起練息,這次《讓心回家》是兩人第三次合作。

一直靠著堅定的意志力,一關關比賽,一關關猶如人生往前走的喬安認為,公益佛曲可以嘗試、可以回饋,特別是只要美人姐推荐更沒問題,加上詞曲和音樂製作又是阿徹老師, 大家的信任度和默契都不是問題。

喬安說,從拿到詞曲到配唱圓滿,只有一週時間,拿到詞曲時,不自覺對佛教歌曲起敬重之心,覺得詞曲很有意境,有故事,每次想練習時都是半夜,因為要傳唱,希望用善念宣揚宗教音樂,用歌聲讓吵雜的世界和雜念太多的人群安靜下來,用放鬆、安定的聲音供養大眾。

喬安有著難得好聲音,溫暖有厚度,咬字標準,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會唱歌?總是微笑如花的喬安說,6、7 歲時,媽媽發現她會唱歌, 從此開始戰遍大城小鎮,破百場的比賽經驗, 讓她擁有各種技巧,也常拿下好成績。

談到兩人在錄音時的特別經驗,喬安說, 阿徹老師只要她回到小時侯,當時怎麼唱,現在就怎麼唱,把技巧、高音都丟掉,不要有壓力,終於完成這首靈鷲山專屬佛曲-《讓心回家》。

人生幾何,努力翻轉!其實,「佛心」就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面,找回自己,讓心回家, 產生無盡的願力與慈悲,讓心屬於自己,找回自己,學習讓心回到心,自己跟自己生活,自己看到自己,自己回自己的家。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2期

Visits: 64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