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山河大地是如來

撰文.良越 插畫.蔣依芳

碧雲天,黃葉地,觀音可曾知我歸去。

70 歲是人間的白駒間隙,是奔走的大浪, 是孔子說的古來稀的時間。對心道法師來說,是一個滇緬邊境戰火的孤兒,卓長成世界禪師的時光。

來到 70 歲,創立靈鷲山佛教教團的大和尚心道法師,心中還有種種的心願。只要世界還不夠美好,只要還有像他一樣的戰火孤兒,他就要幫觀音菩薩辦事,建設一個沒有宗教圍牆、生態永續、心靈滋潤的人間淨土。

70 歲,已有著范仲淹《蘇幕遮》的愁懷: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斜陽在靈鷲山外山,倚著欄杆,偶而小憩,但普賢和觀音菩薩仍敦促著心道法師,在 70 歲生日後,為生命和平大學和跨宗教人才培力繼續行程。芳草有情,海天一線。

幾年前的生日前夕,心道法師留下這樣的感言:「每年的農曆 9 月 9 日,弟子們總是為了這個日子忙碌。生日是讓人歡欣與喜悅的時候,然而在歡慶之時,我們也藉著這個時機因緣,警惕修行,反觀自照生死大事。」

「今天我們有幸,能夠學習佛法,大家有緣能夠因為師徒之情而結緣,也就是在這樣的善緣上鞏固與延伸,除了我們自己受益之外,也能夠把佛法傳播給與我們有緣的六親眷屬,而這些與我們有緣的朋友、親屬們,都能夠因為我們的光明接觸佛法,進而獲得了生命的大利益,藉由生命之智的灌溉,能夠離苦得樂。」

有一年生日,心道法師說:「什麼是生日呢?就是我們能夠好好的學佛,就叫做『重生』, 重生以後我們就要把佛法的這份開悟徹底的去執行。期勉大家在生日的時刻,警惕自己的生死大事。」弟子放不下心道法師70 歲的身軀仍然奔碌, 但弟子也感念師父精神的偉大情操,在農曆 9 月9 日以後,唯有更加靠緊在他身旁,做佛法在人間的後盾。

心道法師弘法大因緣

  • 1984 年,創立靈鷲山無生道場。以禪門心法為體,秉持「工作即是修行,生活即是福田」的現代生活禪理念,教育日漸增多的僧俗弟子。
  • 1989 年,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以華嚴法界為志,推展世界和平理念。
  • 1991 年,首辦「兩岸宗教與文化交流」研討會,促進兩岸文教的互動交流。
  • 1994 年開始,每年定期舉辦「水陸空大法會」,以啟發當代佛教教化弘傳的新契機。
  • 2001 年 11 月 9 日,全球首座世界宗教博物館於永和開幕,多位來自全球的宗教領袖與各方代表與會,並將此日訂為「世界宗教和諧日」。
  • 2002 年 8 月,在紐約成立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簡稱 GFLP)。
  • 2017 年 5 月, 於德國雷根斯堡(Regensburg)與「生命和平大學」智庫召開第一場國際顧問會議,邀請包括生物科學、經濟學, 醫學及倫理學、哲學、社會學、國際法等不同專業領域學者專家與會。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於梵諦岡首度會晤,邀請教宗一同參與在緬甸臘戌的「生命和平大學」計劃。隨後,拜會天主教梵諦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首席樞機主教陶然(Cardinal Jean-Louis Tauran, President of PCID),邀請天主教一同加入「生命和平大學」計劃。
  • 2017 年 10 月,宣告「生命和平大學」正式啟動,並邀請各界共創「愛地球、愛和平」的新生活運動。

心道法師的修行以禪為宗,承臨濟、曹洞法脈;修持觀音法門,以慈悲與禪為靈鷲山宗風, 提出「生活即福田,工作即修行」作為生活禪的教育理念,以隨機逗教、宗風峻烈活潑聞名;開山以來四季舉辦禪七閉關,不曾間斷,各地講堂以「平安禪」教授為主。心道法師認為全球化時代,應重視多元文化的溝通、對話、分享。

回顧心道法師這 70 年走來,聯想起虛雲老和尚的詩:杯子撲落地,響聲明瀝瀝;虛空粉碎也, 狂心當下息。

又有一詩曰:燙著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語難開; 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

虛雲老和尚這首詩,彷彿印證著心道法師前半生遭逢戰亂和出家後的心境。但碧雲天,黃葉地,心道法師默默諦視,山河大地一起笑了。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3期

Visits: 1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