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九住心 不住於心

撰文.呂松庭 繪圖.陳佳蕙

護理師郭美吟來為你打針,雖然過程順利,但你的血壓仍飆高到兩百,美吟笑著說:「我的壓力比你高啊。」

過沒多久,護理師青誼也來了,看著剛才的紀錄說:「怎麼這麼高?」趕緊再量一次血壓,卻已降下來了,青誼問道:「你已經經歷那麼多次了,難道還會緊張嗎?」你答:「我是不緊張,但我的身體還是會緊張。」

青誼說:「那你要跟你的身體溝通,叫它不要緊張。」

原來就是這樣,你可能強自壓抑下你的緊張情緒,但你的身體訊號卻還是流露出不一樣的信息。還有一種情況是,郭美吟跑過來問你,感覺怎樣?你說:「不知道,要量過血壓才知。」美吟量了血壓,當血壓升高時,你才開始覺得緊張起來。你緩緩地調整呼吸,改一下臥姿,練習放鬆和數呼吸,希望下一個鐘頭,你的血壓能夠降下來,你想起〈調象圖〉裡的猴子牽大象,大象指的是心,猴子是調舉昏沉 。然而在昏昏沉沉的病床上,感覺你的情緒變成了猴子,身體變成了大象,猴子牽著大象,走向那條奢摩他的道路。

藏傳佛教著名的唐卡〈調象圖〉又名九住心,從初學攝心到最後的安止,要經過六個彎路,每個彎路都代表著修行的層次。那條蜿蜒有如天路歷程的路上,代表你的大象原本是黑的,代表掉舉不用心的猴子也是黑的,代表覺悟正念的僧人拿著法器在後面追趕。慢慢的,猴子和大象都變白了,他們一起轉頭望向僧人。路途的終點,大象已經變成了渾體通白,僧人也騎上了白象,由他的心發出了彩虹的光芒,手上持著火和劍,代表智者的雙運。

那九住心啊,從最初的內住、續ˋ住、安住、寂靜到最極寂靜和等持住,每一關都是大考驗。走上修行路的人,必須克服鏡子、有香氣的海螺、食物、樂器和布所代表的色聲香味觸的誘惑,讓心念的火焰從旺而趨弱。那麼,在這條路上,緊張的情緒就是那團火焰和兔子所代表的輕微昏沉了。

當護理師青誼跟你說,要你和你身體溝通時,你不置可否,漸漸的,你卻覺得是條可行的路。必須靠正念拉住那頭大象〈身體〉,也不要隨著掉舉的猴子〈心念〉亂了腳步,不要跟著心念起舞,你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攝心,讓正知正念潛進你的潛意識,緊張和憤怒都是大象身上的黑色,通向那六道考驗,象已變成純白,你希望你的心發出彩虹。你的心,不再流浪徘徊於自己的緊張中。不住於心,是我們生活的所有法則。

在病房裡,血壓計其實是最真實的回饋,但願下一次,當護理師笑吟吟走過來為你量血壓,你能回以一個不住於心的微笑。

Visits: 6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