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性──從因果來,從因果去

撰文.顏靜

心道法師向來推崇傳統的儒釋道文化,從傳統文化,可連線到靈性的地球。

心道法師認為,我們民族是一個家庭為主的民族,大家庭內叔叔、伯伯,各路家族都回來一起過年,共同來凝聚這份感情,這個凝聚有什麼好處呢?我們對外來的侵略就用這種力量來對抗。

儒釋道是我們的文化

「我們總是離不開儒釋道,儒家告訴我們怎麼做人,怎麼把人做好,倫理道德一切做好了就是聖人了,人做不好什麼都別談。儒家教給我們人與人的倫理關係,也就是跟父母什麼關係?跟兄弟姐妹什麼關係?跟朋友什麼關係?跟我們的生意夥伴什麼關係?我們一般把這個文化當作八股,事實上它講條件,我們跟父母的條件應該做什麼呢?

孝順,可是『順』很難做,『孝』可能會好一點,不過『順』跟『孝』再調合一點,可能全做好了;對兄友弟恭對不對?跟朋友要講義氣對不對?現在沒有什麼義氣了對不對?『錢』才是義氣,什麼都不是。」
「道家給我們什麼呢?道家讓我們認識自然,過自然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們崇拜莊子的思想,《清淨經》、《道德經》是他們蠻重要的經典,帶領我們對我們的身心健康,對大自然的一個認識。」…(全文請參閱第327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