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鷲山的莫札特

撰文.呂松庭

那天,兒子突然發脾氣,一路大吼衝向房間,我本能地從床上跳起來要去關門,指甲被門夾到一片瘀青,到現在都沒消。黑掉的指甲,好像是我的某種勳章。

從此,只要兒子進入房間,我立刻繃緊神經,防備他的一舉一動。我知道絕不能關門,這樣像是給自閉症者傳遞信號:我被拒絕了。

這天,我正在聽古典音樂台,兒子突然跑進來,坐在我背後的椅子上,情勢一度緊張。用飲料引誘他出去,他明白的說:「不要。」然後專心地聽著樂音的流動。

揮去我緊繃的神經,一個自閉症者專注聽著音樂,確實是動人的景色。我們父子的陪伴關係,可以用一路上的音樂串聯–約翰藍儂的〈美麗男孩〉–雖然他最有反應的是海潮聲那一段,然而有誰能夠拒絕約翰藍儂呢?「閉上眼睛,不再害怕。怪物跑了,你爸爸陪著你。」我後來一句句的教他學唱〈嘿,猶德〉,始終列入我的成就之一,若因此而有獎盃,我將放進櫥窗,點一盞燈照亮。

某位星愛班的老師告訴我,自閉兒四、五歲時進星愛班唱歌跳舞,還沒有言語能力。長大些後有口語,突然唱起小時聽過的歌。「他們不會表達,但都記得。」老師說。

兒子當然記得,這些年聽過的歌,存在他心靈的存摺。他如此專注的表情,雖然稍縱即逝,我卻不忍打斷。

這兩年兒子住在外面,只有假日才會回來,他那點喜歡聽音樂的興趣,應該也在大體制下犧牲了。想起幾年前帶他上靈鷲山拜訪心道師父,回程有位台大老師同車,一路無語,下車時老師突然留下一句:「請給你的兒子聽莫札特。」靈鷲山上聽見的是永恆的靜寂,卻和莫札特樂曲中的平衡和諧,有如異曲同工。但願也是兒子的心靈狀態。

想著往事,電台突然傳出莫札特的奏鳴曲,默默地回應一個爸爸的心思。   

Visits: 1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