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COP28啟動氣候災害賠償基金

撰文/顏靜

根據公視新聞報導,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結束第一天議程,全球代表通過一項氣候災害賠償基金,主席賈比爾稱此舉為史無前例的歷史時刻。不過聯合國氣象機構表示,今年雖然還剩一個月,但已篤定創下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全球均溫比工業化之前高出攝氏1.4度,而且未來4年內,升溫就可能達到1.5度。

南極洲周圍海洋,今年冬季海冰面積創下新低,瑞士冰川過去2年縮小約10%;加拿大野火焚燒面積創紀錄,約占加國森林面積5%,全球各地今夏氣溫屢創新高。

雖然今年還剩一個月,但世界氣象組織的報告確認,2023年將取代2016年,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

世界氣象組織祕書長塔拉斯指出,「受到氣候變遷和聖嬰現象影響,2023年已升溫1.4度,我們先前的報告顯示,幾乎可以肯定在未來4年內,我們將升溫達到1.5度。」

焚燒化石燃料造成的氣候變遷,加上東太平洋出現的聖嬰現象,導致今年全球均溫破紀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執行秘書呼應這個訴求,強調必須讓化石燃料「最終衰落」。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執行祕書斯帝爾說:「如果我們不發出訊號,讓化石燃料時代迎來最終衰落,我們就會迎來自己的最終衰落,而且還選擇以人命作為代價。」

COP28主席賈比爾也認為,化石燃料的角色,必須納入聯合國氣候談判的協議中;第一天議程結束就取得初步進展,全球代表正式通過一項醞釀數十年的氣候災害賠償基金,多個國家承諾,向此基金提供數百萬美元。

賈比爾表示,「這是歷史性的時刻,因為我們能立即對議題進行投票並達成一致共識,放眼過去COP峰會是史無前例的。」

這項草案協議將敦促已開發國家出資挹注這個基金,並鼓勵其他國家共襄盛舉。

根據30日達成的協議草案,基金上路前4年,將交由華府的世界銀行管理,也會設有自己的辦事處。不過美國只提供1750萬美元,這筆款項還不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五分之一,更只有歐盟的十四分之一,而遭受批評。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