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新竹縣受保護樹木 百年老黑松入列

撰文/顏靜 

新竹縣政府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為了維護新竹縣重要綠色資產,新竹縣政府依照森林法樹木保護專章規定,成立了「新竹縣樹木保護審議委員會」,繼去年兩度審議並公告共52株受保護樹木後,近期第三次審議完成,再新增公告16株樹木為受保護樹木,其中最特別的為竹東鎮二重國小校門口的百年老黑松,為首次有老黑松列入受保護樹木。另外入列的還有關西鎮圖書館前的2株苦楝樹、關西鎮南山大橋旁百年茄苳、橫山鄉老內灣派出所百年桂花、新埔鎮舊鎮公所前老羅漢松等。

新竹縣轄內具有許多珍貴樹木,樹齡都超過百年,亦有具有歷史及文化的故事背景,例如此次列入受保護樹木的二重國小前老黑松,據傳於二重國小創立時栽植,二重國小在校舍改建時,特別更改通往地下室的車道,只為了保留創校老樹。過去竹東鎮境內沒有受保護老樹,藉由新竹縣政府府舉辦的樹木普查相關計畫,找到竹東鎮二重國小內百年老黑松,經過專業調查團隊及本府樹木保護委員的肯定,成為本次公告的對象。

關西鎮南山大橋旁的百年茄苳樹亦為此次新公告受保護樹木之一,過去因台電高壓輸電線路藏身於老樹樹冠之中,台電為保障輸電安全,經常性修剪樹木,卻也造成樹冠生長不良的問題,新竹縣政府於109年邀集台電關西服務所、關西公所及在地里長商議討論線路遷移,歷經4年來台電及各方公部門努力,電纜於今年6月中旬遷移並正式走入地下,今後既可以保障周邊居民用電,老樹也能不受影響、健康生長。

此次列於新公告的受保護樹木包含關西鎮四寮溪茄苳古樹、關西鎮圖書館前苦楝2株、關西鎮南山里茄苳2株、橫山鄉橫山國小旁百年伯公樟樹、橫山鄉八卦巷百年九丁榕、橫山國小老台東蘇鐵、橫山鄉老內灣派出所百年桂花、芎林鄉鹿寮坑香菇農場伯公九丁榕、寶山鄉雙林路百年伯公樟樹、關西鎮石光國小百年小葉羅漢松、新埔鎮客家宗祠博物館前琉球松、新埔鎮舊鎮公所前老羅漢松、二重國小老黑松2株等,一共增加16棵受保護樹木,都是新竹縣轄內重要的綠色文化資產。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民國104年森林法修正通過樹木保護專章後,縣府積極辦理樹木普查及維護管理工作,此次公告是於年初由新竹縣熱心民眾、各公所及國中小學所提報轄內的珍貴樹木,縣府委託專業廠商進行樹木調查,再經專業審議委員逐一審查。縣府表示,提報的標準並非只有樹齡達百年以上的樹木,例如此次通過審議的關西鎮圖書館前苦楝、橫山國小老台東蘇鐵,樹齡大多在60歲左右,不過經當地民眾、橫山國小校友提報,後續以樹木與當地居民生活有重大連結性,且具有重大美學欣賞景觀等非量化價值的標準,因此送入委員會內審查,會議中獲得樹木保護委員的認同,最終於本年度委員會決議通過,成為新竹縣列管受保護樹木。

農業處指出,列管的受保護樹木除了由樹木所在的管理者維護外,縣府也會加強保護,若遇土地開發利用,以原地保留為原則;非經許可,不得任意砍伐、移植、修剪或以其他方式破壞。另外,縣府每年定期進行健檢及協助棲地維護管理,保護樹木生長環境。縣府也呼籲民眾一起發掘綠色文化資產,若發現周邊有具保護價值的樹木,提供相關佐證資料向樹木所在地的鄉鎮市公所提報,進行相關認定程序,以免有遺珠之憾。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