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病中望水陸

撰文.呂政達 圖片.心道法師網站

舉辦水陸法會的那幾天,我住在林口的長庚醫院,我擁有一個西向的窗口,我的身體躺在床上,無助的眼神穿過龜山,落在此刻的桃園巨蛋,想像歸想像,你為我在法會裡點一炷香嗎?

護理師和醫師定時前來,有的只是冷漠地給我量血壓、測血氧,有的會安慰我,「想想未來,你會越來越好」,我點點頭,全身插著管子,血液和組織液在我體內竄流,疼痛也是定時降臨,如同制式的三幕劇。

多半時間我孤獨一人,有法師來探病,要我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觀音心咒,他還帶來師父的聲音,我做各種檢查,照理說五蘊皆空,疼痛的身體糾纏在虛空的意識中。

「你不要這樣想」法師說,每個當下都是圓滿,每個圓滿都值得慶賀,這就是生命的本質。

法師說我們每個人都不知道生命會如何發展,說不定你我等一下就會死去,諸行無常。我又點點頭,有了深刻的體會。

針頭插下去,意志緊緊滾動,承受突如其來的疼痛,法師要我回到動心起念的源頭,我的身體是揭開繃帶的傷口,我為我的傷口感到悲哀。

水陸法會也是回到動心起念的源頭嗎?當海青羅列,誦念經文,動心起念和回向同時進行,我們回到神聖和安靜的處所。

法師說心道法師最近念經時,第一個就會回向給我,要我放鬆和放心就好,我答應了。心道師父在電話中慈祥吩咐,「好好休息吧,其他都放下」,好像來自遙遠的定心丸。

我和家人的名字擺放在內壇內,接受眾人的祈福,點種種香,種種神聖的殊勝,經文撫摩我放不下的身體,疼痛是每個人的道場。

請恕我缺席今年的水陸法會,但那幾天我的眼神望向西,向西的窗口,所有的聲音都隔離在醫院外,林口興起的繁華,我的意識一一尋踏過內外壇,出神,隨著一切飄去。

飄去,如同一隻鴿子的行進,撲翅的高空不是牠的家,飛得再遠再高也得落下來,如同我此刻在病房內的意識,飛得再遠也得落在水陸法會上,往年在疫情來到前的記事,我們穿過外壇的圍繞,遠遠就看見師父拄杖走來,紅色的僧袍,讓內心湧起自然的快樂,跪著一一請師父加持。

飄去,水陸法會就是一切的飄去,一切的降落,一切的飄來飄去,每個人在這世界上有如孤獨的行者,想望神明的眷顧,水陸法會讓我這名躺在醫院的孤獨行者鼓起飛起來的錯覺。

時間在晚風裡飄來飄去。

來源:第323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