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陳木金談品格教育和《心經》的啟示

撰文.劉曉頤

潛心學習佛教經典和修行的陳木金教授,就讀教育並從事教育數十載,熱愛教育工作,一路走來不忘初衷,現任職朝陽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他認為品格教育是核心,「因為品格是綜合個人對其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觀的經驗與理解,經由接受、反應、評價、組織的內化與統整,建構良好的品格知能和品格素養,發揮良善的品格行動。」

陳教授表示:「一般而言,我們在實施品格教育的過程包括『普世價值』和『品格形成』兩個層次,其實若能由家庭來帶領,效果會顯著的比較好,但是在學校場域實施也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另外,宗教信仰活動也能為品格素養的形成,帶來心理與行為內外一致的持久不變,例如教會的團契活動或佛教的誦經禪修,能帶領我們在生命前進的過程更有勇氣與力量,從『自我承諾』進到『自我選擇』;從『自我珍視』進到『自我實現』……,在這一步一腳印的發展過程裡體認生命的價值,讓我們可以邁向更美好的人生。」…(全文請參閱第31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