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華嚴經》信解行證

撰文.顏靜

靈鷲山的本願經

《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境界,可以說是諸佛不可思議的解脫行,這是凡夫,乃至聲聞緣覺二乘人的心量,都無法想像、無能為力的境界。

既然不可思、不可議,只能一個辦法契入,就是「信入」。

因為這不是人間的經驗,不是二乘人的修行可以比量思惟的,既然不是比量思惟的世界,所以就叫做「信入」。這法界實相是「唯信能入」的世界。

《華嚴經》是佛陀在二七日內「自內證」世界的充分表白。

本來,佛陀想說這樣的「自內證」世界,在人間是沒有對機眾可說的,所以佛就「直暢本懷」而說,等於把成佛的證量經驗和盤托出,我們要感恩當時大梵天王為眾生祈請,我們娑婆世界才有這樣的法教寶藏,所以《華嚴經》內容遠遠不同於後來佛陀遊行人間、應機說法的八萬四千「方便法輪」。

信入,入法界的鑰匙

這《華嚴經》是釋迦佛契入毘廬遮那如來清淨法身,在菩提樹下「不離本際」,入華藏莊嚴世界海的「海印三昧」中,對文殊、普賢等海會聖眾所宣說的「圓滿法輪」,所以叫做「根本法輪」,是經中之王,一切法教的源頭。…(全文請參閱第316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