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性基因

撰文.呂政達

從因果、記憶體到靈性生態,心道法師窺見生態和靈性的有機關聯,其實,這是生命最深沉的奧秘。

心道法師說基因學,最近一樁考古學上的發現,更驗證了佛法幾千年前就提出來的華嚴觀,萬物互相關聯,無遠弗屆。

科學家發表的研究顯示,現在一片貧瘠的格陵蘭北部地區,200 萬年前曾是茂密的森林,除了是白楊木的家園,還有長毛象與馴鹿等令人驚奇的生物漫步其中。

從已存活200 萬年的殘餘基因,現在的人竟然可以描繪出永凍層曾經是一片蒼綠,曾經是長毛象和野兔的家。生態,和所有生命的奇蹟一樣,永遠值得讚嘆。

想像佛陀曾經走過的土地,他讚嘆的綠林、花卉,走過鹿苑的九色鹿,3000 年後仍然留下基因,仍可以重製在世人的面前。

所以,創造一個純淨的環境,不僅能影響到環境的基因,也能給後代留下健康的基因。

心道法師開示,在自然界中,有太多東西會互相影響。靈性生態,正顯映出《妙法蓮華經》的〈方便品〉中,有所謂「十如是」即:「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

我們讀這段經文,再對照心道法師幾段關於因果的開示,就更加明瞭,其實,在因和果的串鍊間,仍存在著體相力作種種的因素,一個「果」的顯現,仍靠諸法因緣串聯。

心道法師如此開示因果:「學佛須先瞭解因緣果報,我們現在所有一切的發生,都是源於過去的因果,過去的因果就是現在的業力,前世因、今世果,今世因、來世果,一切種種呈現都來自因果業力。如果我們不懂得因果、不懂得業力果報,就不知道如何做才是對我們生生世世的生命有幫助。」

靈性生態是生命的投影和真實,一切有形無形、有色無色、有想無想的眾生,都是在這差別的意識海裡互相勾集、互相搭配。

「有靈性的生物才會生長,反過來說,所有會生長的也必然具有靈性,只要是生命,只要具有靈識,它就是會記憶因果,在生命的循環中,看得到、看不到,都是清清楚楚的因果顯現。」

在《自私的基因》這本書裡,道金斯寫道:「人類的利他行為和思辨能力,都是基因為求生存的後果。」基因,既自私又合作,利他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

在極度冰寒的永凍層裡,人類偶然發現靈性即是生態的道理。

來源:第314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