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水陸快報實錄──巡禮

摘錄.黃渝閔

水陸法會的第一天,由外壇誦經開始。

我們知道水陸法會並不僅僅是一般祈福超薦而已,也是一部活生生的佛法。整個儀文其實包含顯密,也含容禪宗、律宗、淨土宗、天台宗,更是懺悔法門,因此水陸法會有法會之王的稱譽,其中特色之一是「三多」,就是誦的經典最多、參與的法師最多、供品齋食最多。

一般來說,水陸法會的結構分為外壇、內壇,外壇有一大壇、六小壇。外壇的六小壇是誦經的場域;內壇是功德主進行法事儀軌的場域。

啟壇的時候我們會從外壇開始,功德主來參加法會通常也會到各個壇場去禮佛祈福。水陸快報第一集,邀約法務中心的指導法師──恆傳法師,帶著我們一起來巡禮六小壇。

淨土壇

淨土壇供奉的菩薩,中間是阿彌陀佛,持楊柳枝和淨水瓶的是觀世音菩薩,另一邊是大勢至菩薩。淨土壇通常誦《阿彌陀經》,持誦《阿彌陀經》是讓我們了解阿彌陀佛的佛國淨土的殊勝。

為什麼叫極樂?就是無有一絲一毫的苦,只要你發願到那裡。…(全文請參閱第310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