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葉書含 曾經停雲

撰文.紫式部

幾年前,永和世界宗教博物館的七樓文化生活館禮品部旁有個「停雲書苑」,現在雖然已經沒有了,但停雲就好像停在時間裡面。

取名「停雲」是來自陶淵明「停雲詩」中「停雲靄靄,時雨濛濛」,寓意一種田賦閒居的生活美學。當年一直都參與停雲書苑整體規劃的葉書含老師,成功複製他在北京創設藝術空間經驗到宗博館,打造一處結合人文生活、文化藝術的寧靜空間,「希望來到此處的人,就像天上暫歇的浮雲,心靈上得到滋養,再飄至下一個旅程。」

葉書含說:「停雲是一個蘊含儒釋道傳統精神的,無為而為的生活態度,是現代人最欠缺的一環,若能拋開一切世俗煩憂,傾聽自己內在真正的聲音,你會發現,原來生活美學可以這麼簡單。」,人文道場不同於宗教道場,它沒有教義和權威的束縛,是一個開放心靈對話的場域,你可以和自己對話,也可以邀約三五好友泡壺茶促膝談心。

曾在北京辦過四合院藝術空間的葉書含,秉持心道法師結合儒釋道三教精神的悲願,泡杯茶歇歇腳,浸潤在優美悅耳的古琴聲中,體驗茶、琴、書、畫等藝術生活之美,真實體驗生活的、心靈的生活之美。

葉書含曾經希望打造一個可以摸的到、生活的到的藝術空間,「停雲書苑」完全以「空」為設計概念「從無到有」,只要放進來的東西就是一種藝術品,葉老師隨手拿起桌上的茶杯說:「這些杯子都是藝術品。他指著手上的茶杯說,像這茶杯就是國內一位祡燒大師的作品,是在一千三百度高溫下經過二十一天的窯燒才能完成,每個杯子內自然形成『窯變』圖案,所以幾乎看不到一模一樣的杯子。」

曾經留在宗博館七樓很長一段歲月,泡茶訪談用的長型木桌,是一塊台灣國寶檜木肖楠木,一體成型完全沒有經過切割,肖楠木材質地良好,是台灣產針葉樹一級木之一,因為其木材色澤為黃色至金黃,又稱黃肉仔,是台灣特有種。以前常與檜木混用,用於各式家具、或作雕刻之用,木屑芬芳清香,常用來製線香或薰香。擺設在「停雲書苑」的肖楠木,外觀金黃色的天然木紋非常吸睛,木頭香味還不時飄散在空氣中,茶香伴著木香,頓時,讓人身心都舒暢起來。

葉書含進一步透露,這塊肖楠木因為體積過於龐大又是塊實心木,非常重且不易搬動,原本被放置在國內一位藝術家的倉庫裡長達三十年之久,因緣際會地來被搬到空間寬敞的宗博館「停雲書苑」,算起來也是一段非常奇妙的因緣。當年走進停雲書苑的人,立刻就會被這個醒目又漂亮的木桌吸引,這位收藏藝術家也因為找到大型肖楠木適合的放置地點而欣然割愛結緣。在這裡,每一樣東西都有它動人的故事或價值。

聽完木桌的因緣故事,再看著擺放的每一件藝術品,從一個小茶杯,大至一個長木桌或屏風,還有矗立在一角的七里香樹,蒼勁有力地伸展著樹幹,盡情地舞動著自己的節奏,令人賞心悅目,編織出傳統的人文生活美學。

談起茶葉,葉書含喜歡買毛茶粗胚回來自己烘焙,梨山的烏龍茶名聞遐邇,經過葉老師烘茶焙乾,在烘焙過程中殺掉苦味、滲入香氣,讓茶與空氣中的溫度相結合,以適合的溫度和火喉,烘焙出不慍不火的甘香茶葉。

葉書含認為茶是人與人之間的一個媒介,是不是最貴最好的茶,其實不是那麼重要,一片茶葉在水中可展開一個自然的人文茶軒,「茶對人心的滋潤,遠遠勝過它本身的價值。」有句廣告台詞:「再忙,也要跟好朋友喝杯咖啡。」應該也可以改成:「再忙,也要跟好朋友喝杯茶。」人與人之間的那份「真心誠意」正是茶道的真正核心價值,「我對你的好是由心而起,不是階級之分,這才是真正體現人文關懷。」葉老師喝著茶恣意地說。

本著宗教平等性去尊重每一個人的信仰,什麼經都可以抄,書法老師只會在筆法上給予指導,並不會干涉你信的是什麼教,正如同心道法師創辦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平等、博愛、包容理念「百千法門,同歸方寸」。

Visits: 1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