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地震無人置身事外

撰文.楊宏國

九二一 大震紀念日前夕,台灣皆有感的幾次搖幌,是否嚇到了你,你有沒有收國家災難通報?平時,有沒有做好防範地震的準備,具備天搖地動時的行動常識?

地震是天災裡最難預測的一種當地震來臨時,聽長也不會有足夠的時間防範。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地震頻繁和氣候極端變遷有關係,雖然還沒有定論,但我們也可以當做地球受傷害的警訊。

最近這場地震,台東池上震度達到6強,花蓮玉里6弱,南投玉山5弱,台東市、嘉義縣、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南投縣、台南市、彰化縣、嘉義縣、台中市、花蓮縣、新北市、宜蘭縣等都達到4級。可以說,整座台灣島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氣象局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地震沒辦法預測,只能按學理推測,在主震之後餘震釋放的能量會較小,就他自己的預估,接下來不會再像前震這麼密集、也不會比前震規模超過5的來得多。

花蓮玉里鎮酸柑里一家預拌水泥廠,黃姓工人在地震當時正拆卸集塵器,不慎被壓傷,警方表示,黃男重傷送花蓮慈濟醫院仍不治,成為本次災情首位死亡者。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災情全國共造成1死79人受傷。

台水表示,花蓮玉里地區大範圍水管破管,已展開搶修,台電表示,花蓮地區因地震引起饋線跳脫,造成玉里7073戶停電。台電已經緊急開設緊急供電中心。

東里車站火車出軌,20名乘客接駁至東里活動中心;崙天大橋斷裂,無人傷亡;高寮大橋斷裂,3人跌落已獲救;玉里鎮中山路二段135號房屋倒塌,受困的民眾皆已被救出。

玉里警分局表示,起初有8人在店內,其中4名店員第一時間逃出,受困的房東夫婦在下午3時左右救出,最後受困的母女也於下午5時左右平安脫困。這棟3層樓透天厝1樓是超商,2、3樓是住宅,倒塌瞬間煙塵瀰漫。

目前統計,花蓮縣有多達五所學校通報校舍,因這次強震嚴重受損。包括玉里春日國小部分校舍倒塌,嚴重受損;還有三民國中一樓化糞池爆掉,從牆壁滲出來,至於接下來還有餘震不斷,目前教育處正在清查校舍損壞狀況,正了解中。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表示,初步共接獲5校回報災損。

教育部校安中心發布最新公布統計,全台各級學校累計71校出現災損,初估超過新台幣461萬元,花蓮縣損失金額最高。

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在臉書表示,這次大地震襲擊玉里,目前得知的消息,路毀、橋斷、建築物倒塌。春日國小部分倒塌,「萬一今天是平日,我無法想像國小學童的狀況。」

受台東地震影響,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5樓球場的天花板突然塌落,造成一名36歲張姓男子背部擦挫傷,經過消防人員緊急包紮後送醫,目前運動中心5樓場地損已暫停開放。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