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回歸停心

撰文.呂松庭

心道法師曾說:「回歸生命的本質,就是要了解、傾聽自己的心。」這句極具禪味的話,剛好跟《停心》相呼應。

靈鷲山有三寶,就是「水陸法會、寧靜運動、心道師父」,訪談過程中不時感受到心道法師做為一位實修者的風範。當年心》才上市不到一個月即二刷,足見大家都想從書中一窺這位大師的風采,心道法師這位實修者的魅力可見一斑。

心道法師是如何「停心」?師父的「內在小孩」和達賴喇嘛的「內在小孩」一樣,都是以佛法結合心理學療癒「內在小孩」,它不是創傷的開始,反倒是充滿快樂的內心。每次上山和師父對話,聊著聊著就從夕陽晚霞聊到星空皎潔、漁火點點,時間就這麼在愉悅的對談中咻一下飛逝而過。

傳說中,「天和地被創造出來,魚兒在水裡嬉戲,鳥兒在空中歌唱,大地上動物成群,但還沒有一個具有靈魂的、能夠主宰周圍世界的高級生物,這時普羅米修斯降生了,他聰慧睿智,知道天神的種子蘊藏在泥土中,於是捧起泥土,用河水把它沾濕調和起來,按照世界的主宰,即天神的模樣,捏成了人形。」心道法師是現代版普羅米修斯,他最想做的是「有實修感的禪修道場」,所以當師父說出「停心」二字時,採訪者當時笑問師父:「是要寫一本關於CPR急救的書嗎?」停心當然不是指心臟停止跳動,而是要人心停止愚癡、慾望、貪婪、傲慢等惡質劣性,用「停心」找回心的源頭,才會找到創造美麗世界的原動力。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