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圖.陳佳蕙

佛陀在《法華經》說三界火宅論,是七個譬喻中最有名的一個。然而,現在的地球,在氣候極端化的演變裡,三界就是火宅。

佛陀的譬喻是這樣說的:「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如來已離,三界火宅,寂然閒居,安處林野。」三界就是欲界、色界和無色界,我們在炎熱的夏季受火燒般的苦,但一切的欲望、生老病死照常在其中發生。

聽說要一直熱到2060年,到時候,許多現在的地球人大概也不在了,最好從現在起,就把我們對氣候的憂慮傳下去,希望將來能夠改變。我想,這是地球人的共業,貪嗔癡三火都過於熾熱。

歐洲的熱浪首當其衝,英國的古宅百年夏天都不用裝冷氣,現在也開始熱到攝氏40度,要裝冷氣才發現沒有冷氣孔的位置。

最熱的那幾天,常常一個人在家,熱到全身好難受,好像身上都在發炎一樣,本來想響應環保不開冷氣,其實開冷氣也沒什麼幫助,不知其他人是否也和我一樣的感覺?我開了遠紅外線直接照胸部,說是對心血管有幫助,照到心跳好像在跑馬拉松,也不敢照太久,睡睡醒醒, 等待清涼的黃昏降臨。

最羨慕住在山裡的高中同學,做了簡單的早餐坐在森林邊緣吃著,向城市的我招手:「來吧,山裡的夏天有涼風陣陣。」

去去,如果離不開城市生活,去佛法裡尋找清涼三昧。好遙遠的聲音,好像從唐朝的夏日深處傳來:「安禪何必須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然而, 凡人要消滅的,又怎麼會只有心頭火呢?

氣象報告說,台灣很快就要下雨了。我們照常活在三界,照常的火旺盛,照常渴求清涼。

Visits: 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