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紫式部

作家三毛有本書叫做《雨季不再來》,對照現在全球撒哈拉化,像台灣,七八月都會迎接到颱風,為台灣拉高水情,今年則異常的反常,我們就懷念起過去四季分明的時代。

根據媒體報導, 現在正值夏季枯水期,基隆近兩個月集水區都沒有有效降雨,甚至近日還有許多區域無預警停水,水利署6)日也宣布多項應變措施,包括調派抽水機組至貢寮堰增抽水源、並請有關單位評估基隆河增取水源及設置臨時海淡機組可行性,也將進行人工增雨設備,希望減緩水情。

水利署表示,基隆地區降雨情勢與其他地方不同,此時正是傳統枯水期。因持續高溫不雨,也沒有颱風帶來雨量,致基隆河水量驟降,基隆水情燈號已於昨日由正常之藍燈轉為提醒之綠燈。

雖然基隆持續旱災,但近期因受太平洋高壓影響致使基隆地區高溫,降雨量仍持續偏低,水利署已通知人工增雨服務團,並由桃園石門水庫調度地面增雨設備及人工增雨焰劑至基隆西勢水庫並完成燃放焰劑試作。

水利署說明,因西勢水庫地緣鄰近基隆河上游集水區,操作地面增雨可將增雨劑藉地空熱對流飄升至上游集水區,以催化午後對流雲系,讓成雲中的凝結降水機率增加。

水利署人工增雨作業小組與台大人工增雨服務團,針對基隆地區密切守勢氣象條件,搭配數值模擬評估降雨影響程度與作業條件,並與氣象局均時刻保持密切聯繫,在兼顧防旱與防汛的原則下,盼能為集水區爭取更多的雨量。

除了基隆地區外,中南部的乾旱現象也相當吃緊。高雄市政府也展開了挖井的作業。從去年開始,高雄市完成供灌,移抽水量日增為20萬噸,市府聯手水利署開鑿62口井總計每日12.6萬噸,加上蓄滿澄清湖,提早做好抗旱準備。

水荒,是人和老天爺在搶水,面對一年比一年嚴重的乾旱,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我們也不能再把水資源當作取之不竭的老天恩賜,平時就需節約用水。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