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在最接近慈悲的地方

撰文.楊宏國

心道法師自二十六歲開始於塚間修頭陀苦行,直至三十七歲出關,十二年的實修過程,每日都持《金剛經》、《大悲咒》回向冥界眾生。

獨修的位置選在宜蘭縣礁溪鄉的如幻山房,湖畔的墳間修行,心道法師時常聽見六道眾生的苦楚與哭嚎,聲聲淒厲,令人鼻酸。

為了繼續塚間修行,能夠與冥界眾生相處,心道法師向眾生承諾,每日持《金剛經》、《大悲咒》回向,祈願眾生都能得度;並且向觀音菩薩起誓,發大悲願力,效法觀音菩薩「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之精神,慈悲一切眾。當1985年結束為期兩年的斷時閉關,心道法師決定廣開甘露門,入世度化眾生,這也是靈鷲山水陸法會的緣起。

1994年,靈鷲山啟建第一場水陸大齋勝會,正是心道法師實踐對眾生的承諾,水陸法會舉辦迄今邁入第三十個年頭, 不僅是因為有感於冥界眾生的需求,更是憶念對觀音菩薩的誓願,十年前更以132萬遍的大悲咒,將觀音的大悲心願回向地球,祈願世界和平。緊接著水陸法會,在桃園結下慈悲結界,成為安定地球的角落之一,為多災多難的地球,帶來一份安定的力量。

相傳阿難在樹林間修禪定時,遇見一位痛苦非常的鬼王,這位鬼王瘦的只剩一副皮包骨,臉上燃滿熊熊火焰,並向阿難表示:「三天後,你將和我一樣,身墮餓鬼道。除非你能夠在明日布施百千餓鬼以及百千婆羅門仙,並且供養三寶,仰此功德即能增壽。」阿難向佛陀求救,佛陀這才教導阿難《陀羅尼施食法》,上供諸佛、下施餓鬼眾生,以佛法接引鬼眾,令其得度。其後梁武帝邀請寶誌禪師,依《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陀羅尼》施食法為核心,花了三年時間製成水陸儀文,直至今日施食仍是水陸法會重要的佛事內容之一。

鬼王乍看之下是需求者,卻也是慈悲者。《妙法蓮華經》嘗云:「觀音大士應以鬼王身得度者,即現鬼王身而為說法。」因此也有人傳說,面燃鬼王是觀音大士因應教化餓鬼界眾生的需要而產生,更是警惕人們,勿動貪愛及慳吝想,以免淪為「面燃」的眷屬。

依循著靈鷲山慈悲與禪的宗風,在每一年的水陸法會現場,都會募集白米贊普。圓滿施食結束,這些供上堂、施食餓鬼的白米,在無形世界的任務也告終了。便將其發放給桃園縣當地的弱勢團體以及低收入戶,儘管一餐的白米及沙拉油,不能溫飽低收入戶生生世世,但是募集白米贊普的愛心,讓廣大的社會大眾能夠一同和靈鷲山接緣,同心齊力幫助桃園縣地區三千六百戶人家。

曾經有一位老菩薩,本身是聾啞人士,聽聞白米贊普募集啟動時,遇到一些困難,便以個人的力量透過簡訊,將白米贊普的訊息給發散出去,光是這位老菩薩一人,就募到了將近一百戶的的白米、沙拉油。水陸法會可以說依循著對觀音法門的慈悲信仰,讓白米贊普化救拔苦難的心願,為有形的慈悲,那怕一餐沒有後顧之憂的笑顏,也可能成為永恆。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