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反聖嬰 雨港現乾旱

撰文.紫式部

基隆向稱雨港,鄰近的宜蘭也以水量充沛,孕育出好米、好蔥而聞名。到宜蘭觀光,常見到鴨子在水田裡嬉戲的場面。如今,當反聖嬰現象變成地球氣候的日常後,基隆和宜蘭竟然相繼出現乾旱。

根據媒體報導,宜蘭縣7月降雨量僅11毫米,造成冬山鄉茶樹乾枯災損嚴重,如今人氣景點清水地熱遊憩區泡湯區,無山泉水降溫面臨暫停營業,業者無奈表示,開放日只能看天了。水情吃緊的基隆市日前終於降下大雨,雖然貢寮淨水場水量有增加,但仍無法滿足基隆地區供水。
如今已進入8月中下旬,但夏天仍未有颱風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推測,今年受到反聖嬰的影響,使得西太平洋的東風比平常年偏強,台灣附近的太平洋高壓也偏強,讓原本孕育颱風的「季風槽」明顯偏弱,颱風就不容易長出來。

由於沒有颱風及西南氣流影響,7月至今各地雨量普遍比同期偏少,南部山區雨量更只有同期的3成,而下週南方海面的低氣壓會開始有些熱帶系統發展的機率,但是否有機會成為颱風或接近台灣,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鄭明典說明,全球暖化情況下,高壓越來越強、颱風越來越弱,且氣候變遷研究也指出,未來颱風有減少趨勢,除了颱風數量減少外,鄭明典表示,強颱比例也會相對增加,因為未來颱風數量減少,但少的是強度較弱的輕颱,相當於一旦有颱風,出現強颱的機率就會比以前更高,也因此對台灣天氣影響會更劇烈。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截至八月18日上午11時觀測,基隆新山水庫剩48.1%、南投霧社水庫剩48.7%、台南嘉義曾文水庫47.8%、高雄阿公店水庫2.4%,而屏東牡丹水庫53.2%、雙北的翡翠水庫剩66.3%、石門水庫77.4%。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