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慈悲喜捨 皈依發心

撰文.楊宏國 圖.靈鷲山般若書坊

讚念長老來台當天,天空出現了一群老鷹接駕的瑞相,大眾們無不法喜充滿,滿心期待這次殊勝的因緣。當年七十幾歲的長老,笑容可掬地對待每一個人,左手比著大拇指,右手比著小指頭,咦?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阿,長老說,他來到靈鷲山看到每個人都像菩薩一樣,他希望大家和他之間,就像法父跟法子一樣,所以這手勢代表法父和法子。

長老和藹可親的態度,讓他所到之處都像春風吹撫般舒適,人人滿心喜悅。在祖師殿時,長老和心道師父像法兄弟般的相互恭敬友愛,同坐一張板凳上關心對方,並且留下合影紀念。長老慈悲的為路過祖師殿,拜見他的法師們加持頭、兩肩和上背等處,嘴裡用中文微笑著祝福對方:「很好、很好,沒事情、沒事情(台語) 」。加持完了,長老說,他怎麼看都覺得在場的人,都是大菩薩,並且開示了自性清淨,所謂安住涅槃即是無好壞、對立。

長老不只介紹了南傳佛教的禪修和觀修次第,也開示了基本發心的四無量心-慈悲喜捨。在密教修法的傳承裡,每次法會前的皈依發心是最重要的,所修法的儀軌從前行、正行到結行,以及作薈供的目地和精神,全濃縮在這四句裡。慈心,代表的意義是願眾生具足樂及樂因,願意給眾生一切的快樂。悲心,代表的是願眾生永離苦及苦因,願意拔除一切眾生的苦。喜心,代表的是願眾生不離無苦之樂,願意眾生能夠一直安住在快樂中。捨心,代表的是願眾生永離親疏愛憎、安住平等捨,願眾生能夠不取也不捨,能夠沒有對立,真正的自在。雖然這只是簡單的四句話,卻是極為重要的基本功夫。這和心道師父在《大悲寰宇》裡,所教授的大悲咒修持方式,以及皈依發心的修為,有相同的旨要。

上完了課,長老也會考試喔!當開示完了「捨」心的修行,佛學院學生賴明鈺在華藏海前,拿著念珠請長老加持時,正巧一位母親推著嬰兒車同時來到長老面前請求加持。只見長老熱情的對著嬰兒說:「我愛你、我愛你!」,並把明鈺請求加持的佛珠拿給那位母親,明鈺當下下意識的請母親把念珠還給他,第二次得請長老加持,只見長老又將念珠套在嬰兒身上,明鈺又將念珠拿回來請求加持,這一次,長老打了明鈺的頭。當她走回華藏海時,思惟這次因緣中,長老要告訴他的事情,原來是要捨,要放下,原來,「捨」是有層次的!從前以為「布施」是給有需要的人,但那還是在我執裡,只有放下自己的想法,離相才能真正的放下!真正的捨下。隔天送走讚念長老時,明鈺想著,菩薩應因緣度眾,隨機點化她,她終於明白,「修行“實踐”不容易,所以要謙卑。修行其實很容易,只要不斷去實踐。」

Visits: 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