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法師的紅線是安心處

撰文.許以霖

創傷後症候群,是災難發生後很常見的心理狀況。有時候,活著比死去恨痛苦,當身邊的親人都消失,家園也無處可棲身時,很難去找到讓自己繼續活下去的意義。

我們在義診時,有非常多的病患對天災恐懼、對痛失親人感到無助,心理影響生理,明明沒有傷口,卻渾身不舒服,有人頭痛,有人耳鳴,有人失眠,各種症狀都有。

在這種時候,什麼藥都沒有用,開止痛藥會安眠藥給他們,其實也不會有什麼效果,只能解暫時之急。

有病人來找我,有氣無力的說他頭痛睡不著,每天晚上只要聽到風聲就渾身發抖,想到風災就想起死去的家人,想了就忍不住要哭出來,又不敢哭出聲,怕吵到其他人。諸如此類都是心理和精神上的問題,只能透過諮商和精神支持來幫助他們重新尋回內心的安定,這類的案例實在太多了。

我當然知道止痛藥沒有幫助,吃多了反而有害,所以我乾脆開始開「心靈處方」。

有一次,一位病人訴說完他的際遇,我開了一張處方箋給他;等他拿去給藥師領藥的時候,藥師說:「法師,這張處方要你來處理。」

法師剛開始錯愕了一下,接過處方一看,他笑了。他帶著那位災民坐在一旁,以非常虔誠的態度為他們掛上紅線,然後按著他們的肩念祝福的禱文,很多人都因此平靜了下來。

緬甸是一個宗教信仰很堅定的國家,每個村莊的最中心,最堅固的堡壘就是寺廟,這次風災很多人因為躲到寺廟裡才逃過一劫;所以,當法師親自為他們祈福時,對他們來說是讓心靈安定下來最好的方法。

(本文摘自許以霖醫師著作《地球另一端的眼淚》,春光出版)

Visits: 16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