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多珍愛地球一點點

撰文.陳瑞貴

想想日常生活,我們多麼珍愛自己呀!

天冷了,趕快圈上圍巾、加上外套;有點受寒了,趕快多喝開水、吃感冒藥;每年為自己安排健康檢查,唯恐「沈默的殺手」傷了我們的身子。

我們如此珍愛自己,似乎忘了我們只是大自然環境中的一部份、地球倫理的一環,對待大自然,卻沒有像對待自己一般的珍愛。

沈默的殺手

雖然每天珍愛著這個軀體,但我們知道終究有一天會離它遠去,因為我們對這個軀體的瞭解是何等地少,也無法完全掌握住它。

簡言之,這個軀體遍住著不清楚的「沈默的殺手」,無時無刻不默默地侵蝕或破壞著我一天到晚珍愛的軀體,可能是高血脂、高血壓、高膽固醇,甚至可能是存在不同地方的腫瘤。也許早一點發現還可以掌控,也許發現的那一天已嚴重到再高明的醫術都束手無策。

這些「沈默的殺手」,可能來自於外在,例如污染且充滿毒素的環境;可能來自於我們對軀體的縱欲,例如吃喝無度;也可能來自於身體的基因。

但總有一個相同的答案,就是:討厭它,希望遠離它。然而它還是默默入住我們的軀體,也在軀體中默默成長、擴張、轉移,直到遍佈全身,最終,取走我們的生命。

對我們而言所代表的意涵是:它的出現是不被注意的、不是自己刻意取得的、不在預期之中的;它的擴張、轉移、散佈也是不經意的、沒有預期或宣告的;發現時
可能要大費周章處理或難以處理或完全失控的。

最終,造成了生命體的消逝。

人類,地球的沈默殺手?

事實上,地球的資源足以供給人類日常所需,也就是人類本來就是地球生態鏈的一環,彼此是相助相生的。但是貪婪的人類呀!就如同對自己軀體縱欲一般,大肆掠奪地球的資源。

這種掠奪可能來自於運用科技對地球進行破壞、改造,或為了滿足舒適的生活而過度開採、取用或焚耕,讓原本綠意盎然、生機無限的地球逐漸地變得千瘡百孔。

例如:被喻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森林快速地荒涼,森林成長的速度永遠趕不上砍伐的速度,原來 80% 被森林覆蓋的巴西,如今覆蓋率已不足 40%,非洲的沙漠面積不斷擴大,加拿大冰原每年不斷地退縮,海平面持續升高,陸地持續退縮;因為科技的大量使用,全球下起了酸雨,許多歷史文物因此受到侵蝕,空污蒙蔽了天空,河川因污染而變色,滿天繁星成了稀疏星點,不再聽得到蟲鳴鳥叫,因為牠們已失去居住處所,杳無蹤跡,甚至物種消失了。

人類會無辜地大喊,我不是故意的,我只為了改善生活品質而已。殊不知人類為了生存、活動、舒適、滿足,扮演了地球的沈默殺手角色,對於共生共存的地球步步進逼、求取、破壞、擴散,每個角落都不放過!

多愛地球一點點

心道師父言:「聆聽萬有,聆聽自己內在的寂靜,讓心暢流無阻」;又言:「當我們能夠完全放下執念,就是回到靈性、覺性的世界。」無論無意或有意,無論為了生存或需求,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對地球已然扮演「沈默殺手」的角色,為的是多珍愛自己的軀體一點點,付出的卻是殘喘、發燒的地球。

這時或許是聆聽萬有與自我內在的時刻,放下長久以來以人類為中心的執念,回到靈性與覺性的世界,重新反思,重新設計對人類與地球的共有未來,多珍愛地球
一點點,讓生機重現!

來源:第304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