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誦完華嚴經 再發菩提心

撰文.楊宏國

能夠參加靈鷲山《華嚴閉關》活動,王梅英覺得怎麼一切那麼順利就成行了呢?其實是背後有一雙慈悲的推手默默地指引著她,有一次妙諦法師剛好提起山上有個為期14天的華嚴閉關法會,是靈鷲山近年來每年都會舉辦的大型法會,主要是以唸誦《大方廣佛華嚴經》為地球平安、世界和諧做迴向。

故宮珍藏的《龍藏經》也曾提到華嚴部是以《大方廣佛華嚴經》為主,部主為毗盧遮那佛,是一部大乘經典,加上常在電視上看到淨空法師講解華嚴經也提及華嚴經的殊勝,從來沒讀過華嚴經的王梅英,心想既然因緣到了,如果能順利報名就可以參加這次的閉關讀誦,花了兩個禮拜把前行功課完成,再到台北講堂報了名,12月18日一早就提著大包小包行囊出發了。

 

菩提種子 就此種下

清淨的靈鷲山無生道場,只要一有法會活動,全山區的公路顯得特別繁忙,華嚴閉關法會待辦理事項非常多,擦身而過的法師靜默地走在石階路上更顯莊嚴清淨。

清晨五點的冬雨特別濕冷,到了夜晚雖不見皎潔星空,大家的心中卻是認真忙碌且充實,菩提心令法界一切眾生皆能夠因此將菩提種子深植佛土,沐浴在浩瀚法海中。

王梅英藉由經典才知道,放下了可以解脫自己的苦,看到眾生的苦去幫助他們走出苦惱,也願一切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就連山上的老黃狗胖《福田》也來回走著聽聞誦經聲認真在修行。

14天的華嚴閉關,迎賓、功德主上香、拜齋、佛殿供花一一映入眼簾,佛學院整理出完整的資料讓閉關居士們誦經又解經,了意法師把佛法說的簡潔意明,詼諧有趣又含蘊著智慧。

王梅英回想這次閉關充滿感激:「法師們日夜辛勤的信、解、行、證、發無上菩提心,引領著眾生走菩提道,真是無盡的感恩。」在靈鷲山住了16天,見到每一位師父弟子發《菩提心》護法護關,華嚴閉關才能圓滿。

 

護持閉關 不分老少

閉關期間,每餐的素食美味好吃又有變化,大寮的師兄師姐們真是用心又發心,往來在廚房的義工們進進出出地忙碌著,一位頭髮花白80多歲老菩薩滿心愉悅護持閉關,她是由苗栗頭份搭著車與同伴來到靈鷲山,認真在大寮每日早晚摘菜煮給閉關僧眾吃,王梅英提起這位老菩薩特別地感動,有一天到了用膳時間,她盛了一碗湯端給這位老菩薩喝,老菩薩一看到眼前的湯,笑著用客家話說:「這是崖煮的。」還謙虛地說煮的不好喝,王梅英卻認為這是世上最好喝的一碗湯,溫暖了所有閉關僧眾的心。

聽說,老菩薩每晚還會在寮房門口裡發心護持唸誦著大悲咒呢!

夜宿華藏海清淨舒適,真是離了人間入了雲間,綿延山景香煙嬝嬝宛若仙境,還有這麼多的菩薩們護關著,靈鷲山的《真善美》就像心道法師說的早年電影《人間仙境》中的畫面,法師們帶著大眾排桌、換經典、上課、師父慈悲開示、與近百位的法師修行者和38位來自各個不同角落的弟子,卻共同唸誦著殊勝的的華嚴經典《一切眾生諸行海,世尊一念悉了知,如是廣大無礙智,妙莊嚴神能悟入》,每天大家一起誦讀《四生九有同登華藏玄門,八難三塗共入毗盧性海!》

 

感恩法師 圓滿出關

華嚴經與王梅英正在上的《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內容也能連貫相應,讀好廣論學佛法更容易清晰、自現、通達。閉關的幾個晚上,唸完一卷又一卷,雖過目仍無法理解其內容全貌,梅英師姐心想:「先種因總是好的!」於是一再唸誦串習,深入其間次第修習。

此次受到心道法師在晚課開示,如果能有機會,王梅英也想讀《大藏經》三藏12部。

回想這十幾天住在山上閉關,王梅英特別感恩心道師父、了意法師、法宏法師、法藏法師、法耀法師佛學院團隊及大殿、大寮、宿舍的許多法師,還有學珮師姐、明珠師姐等等。

「最要感恩的是發心幫助我的蔡惠華師姐,由於她的慈悲和耐心,自從我父親於93年7月過世至今,對我一直不離不棄的陪伴,引領來此聖山聖地學佛學法。」王梅英心中充滿感激,帶著這麼多的祝福圓滿出關,下山後生活又回到原來的步調,但是靈鷲山的暮鼓晨鐘卻不時迴盪腦海,她希望未來能夠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認真習得無上智慧,行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繼續朝修行佛法的這條道路上前行。

Visits: 1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