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和平巨人 – 屠圖主教辭世

撰文.顏靜

和南非總統曼德拉一同提倡真相和解的南非屠圖大主教(Desmond Tutu)日前走入歷史,享壽90歲。他在1984年以對抗國內少數白人專權,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繼曼德拉以後,全世界又痛失了一位道德楷模的宗教領袖。

屠圖以直言不諱聞名,即使在種族隔離的歧視政權垮台後,也從不避談南非的缺點和不義。2011年他在80大壽前告訴法新社:「人們認為你的名字或許能帶來些許改變,這是極大的殊榮和榮耀。」

當年,屠圖主教曾蒞臨世界宗教博物館訪問,當時的漢寶德館長親自接待並共同體驗手印牆。

屠圖主教在參訪過程中,對博物館表現了高度的興趣,除了認為館內有許多好的禪修的地方,還不止一次發出Beautiful! Wonderful!的讚嘆之聲,對於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及博物館的成立過程亦頻頻發問。屠圖主教喜悅地表示,世界宗教博物館實在是個令人驚奇、不可思議的地方。

常存法師代表致贈心道法師出版之「聆聽——回佛對談實錄」等書籍予主教。由於屠圖主教對博物館內「生命覺醒區」特別肯定,因此慨然應允另撥時間錄製個人感言,以便博物館將其置於該區播放。後來「生命覺醒區」的影片有環境保育專家珍古德教授、藏傳佛教法王敏珠仁波切等國際重要人士留言影片,也有這位和平大師的感言。

一九八四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圖屠主教,在八○年代南非自種族隔離政策解放之後,和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在促進族群和解上,有很大的貢獻,因而獲獎。

屠圖的一生作為都帶有一種熱情洋溢的幽默感。愛說笑話的他隨時準備好起舞和放聲大笑,具有感染力的笑聲成為他的正字商標。

Visits: 3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