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少點欲望,多點自在

心道法師曾依佛說八大人覺經裡的第二個覺多欲為苦」說,欲望太多就是個苦惱,「生死疲勞」,因為欲望的關係,就很痛苦,要奔波勞累,做很多無冥無日的事,就是晝夜都做,做的肝不好,身體不好,什麼都不好,全部不好,所以生死疲勞。我們人生命中一切的苦都是從貪欲來的。

心道法師 說:「男女的欲望,事業、享受、各方面的都叫做欲望。

欲望,就是想要滿足的東西,多欲為苦,欲望多了,就造成你的業。為什麼這個心?造成你這麼甘願辛辛苦苦的去做很多的事情,就是因為你的欲望讓你去做的。如果你沒有欲望,也許生活的非常單純,因為欲望多的時候,你必須要在這裏面,勞碌奔波,確實很苦。想有錢也很苦,想有太太也很苦,想有孩子也很苦,想有一個適當的工作也是很苦,所以欲望就是很苦,如果我們能隨遇而安,是不是很愉快?隨遇而安,兜到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只要能生活就可以了,然後就常常過著很滿足的生活所以我們少欲無為,身心就自由,欲望少一點,身心就自在,多欲為苦,少欲無為,我們就會比較舒服、快樂、享受。怎麼樣少慾法呢?就是對一切的生生滅滅的現象,好好壞壞的現象,還有所見到的一切、喜歡的不喜歡的,少欲無為。就是說讓你的心見相非相,見一切的相非實有,讓自己的心無為。

我們的心見到一切諸相的時候,知道沒有什麼靠得住的,讓我們的心漸漸離開欲望的時候,就能夠放下,所以,身心就是遇緣自在安定,遇到緣的時候,就自然自在安定,不會刻意的去求什麼、想什麼。」

如果我們想自在一點,就少欲一點,如果想解脫,就看空。心不能空,就不自在。我們一切的苦惱,都是自找的,如果自己不苦惱,誰也沒有辦法給你。我們的心,如果常常是無相的,心無相,無住的話,欲望就很少了,心就能夠自在了。

真的,有位太太得知老公有了小三,還有風度地約這位女同胞見面,她跟老公說:「這有點像出天花,出了以後就有抵抗力了,只要你願意回來就好。」

「妥協」其實是所有婚姻課裡的必修課。已有二十多年經驗的婚姻治療師說,沒有見過一個跳進婚姻的男男女女,後來卻一點「妥協、犧牲感」都沒有過的。

「如果有那種人,他不是完美,而是天生的受虐狂。」

心理學家甚且理出了「妥協」的方程式:

一,伴侶甲想要乙所能給或持有的東西(如性愛也算喔);伴侶乙卻不想給出。

二,甲無法抹掉或放棄擁有此物的慾望,他覺得犧牲自己的一些統整性來滿足此慾望,是惟一的選擇。

妥協的是甲,但也因而祕密地埋下了對乙的怨氣,可能會在日後的關係爆發。

事實上,這也是一則愛偶演變成怨偶的方程式。

心理學家很擅長把簡單的事物說得很難懂,讓人看不懂就是心理學家的義務,這個方程式我就搞不懂。但出現「慾望」的字眼卻已足夠領悟「妥協」的原理。

若有不得不和小三約見面的大老婆,妥協掉的,不也正是身為「大老婆」的統整地位?沒有慾望,又何必談「妥協」。

但是,妳可能有所不知,「妥」這個字的發明根本就是在欺負女人。

字義上,「妥」就是「綏也,女不安,抑而靖之,以爪女會意。」就是說女人很會吵,拿個爪子壓在頭上,像吊娃娃機的那種,叫女人別吵,然後一切「妥」善,天下太平。

另外,我沒有找到宅男的相應字,但古代發明文字的大德卻顯然認為,宅女就等於「安」,只要女人待在家裡,男人就想:安啦。

拿個爪子壓在男人頭上,該做何解?治頭皮屑的廣告嗎?

Visits: 3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