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沒有慾望又何必「妥協」

撰文.顏靜

要解「妥協」這兩個字時,總聯想起「脫鞋」。

真的,有位妻子得知老公有了小三,還有風度地約這位女同胞見面,她跟老公說:「這有點像出天花,出了以後就有抵抗力了,只要你願意回來就好。」

那天,平常已不太施脂粉的她,特意化了一個鄭重的妝,心裡可能想就算年紀大了一點,(大十歲,應該都屬「一點」的範圍內吧。)姿色也不要差太多。她調整自己的心情,總算天下太平來到約好的和式茶館,當服務生要她「脫鞋」再進去時,她卻突然冒出這一句:「不,我絕不脫鞋。」

一路上,她專注地想著這道三角習題,她的軍師團也以自己的實戰經驗告訴她,不可以一再妥協。「不信,孫權的荊州和妹妹,就是被諸葛亮給妥協丟掉了。」這算是歷史版。她想起自己十多年與這個男人的婚姻關係,就是一直在退讓,當大小姐時,她多喜歡吃麻辣鍋,如今為了男人也早「妥協」了。現在,連男人都得退讓嗎?女人的字典裡,當人家要她「妥協」時,就等於「放棄自己的所有權」。她想得如此專注,下意識便把「妥協」當「脫鞋」。

但是,如果是違背自由意志的「脫鞋」,其位階卻遠遠不如「妥協」。我們得以知道,穿著新鞋,巴不得讓路人都有機會欣賞的貴婦名流,較不喜歡上日本餐館的原因。

心道法師要我們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佛說八大人覺經裡,第二個覺是什麼呢?「多欲為苦」,欲望太多就是個苦惱,「生死疲勞」,因為欲望的關係,就很痛苦,要奔波勞累,做很多無冥無日的事,就是晝夜都做,做的肝不好,身體不好,什麼都不好,全部不好,所以生死疲勞。我們人生命中一切的苦都是從貪欲來的。

心道法師開示:「男女的欲望,事業、享受、各方面的都叫做欲望。欲望,就是想要滿足的東西,多欲為苦,欲望多了,就造成你的業。為什麼這個心?造成你這麼甘願辛辛苦苦的去做很多的事情,就是因為你的欲望讓你去做的。如果你沒有欲望,也許生活的非常單純,因為欲望多的時候,你必須要在這裏面,勞碌奔波,確實很苦。想有錢也很苦,想有太太也很苦,想有孩子也很苦,想有一個適當的工作也是很苦,所以欲望就是很苦,如果我們能隨遇而安,是不是很愉快?隨遇而安,兜到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只要能生活就可以了,然後就常常過著很滿足的生活。」

「妥協」其實是所有婚姻課裡的必修課。已有二十多年經驗的婚姻治療師說,沒有見過一個跳進婚姻的男男女女,後來卻一點「妥協、犧牲感」都沒有過的。「如果有那種人,他不是完美,而是天生的受虐狂。」

出現「慾望」的字眼卻已足夠領悟「妥協」的原理。沒有慾望,又何必談「妥協」。

Visits: 2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