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性和氣候變遷 —心道法師參與COP26 發願靈性改變生態

撰文.黃渝閔

面對全球性的氣候變遷,這是一個牽一髮動全身的大問題,必須全世界的文明國家、跨國企業、社會組織、智庫和宗教界一起加入,從多層次多思維的角度進入,才能全面防範這個全世界的災難 。

氣候極端化的影響是全地球的,沒有一個國家的人民可以倖免,跨國企業在全世界生產、製造、銷售,所以也不能只有某個國家的企業關起門來討論。所以,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簡稱:COP26)將於2021年11月1日至11月12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由英國西敏政府(聯同蘇格蘭政府)與義大利政府合作舉辦。靈鷲山的心道法師秉於長期愛地球、愛和平的理念,最近也參與線上會議,與各國政府、菁英一起討論氣候變遷的問題,心道法師依循宗教慈悲和靈修的精神,提倡「靈性和氣候變遷」,法師相信,靈性的共振能量最終能夠改變人類的習氣,從減少排碳量和綠色資源來緩解氣候變遷。

改變氣候變遷,對現今的人類來說,是條漫漫的長路,卻勢必一定要走上的道路。

美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最近出版的《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一書,呼籲從電動車和綠色能源來改善氣候變遷。比爾蓋茲寫道:「我寫這本書不只是看到氣候變遷的問題,還因為我看到了解決問題的機會。」

根據報導,比爾蓋茲花了十年潛心研究氣候變遷的原因與效應,在物理、化學、生物、工程、政治、金融等各領域專家的協助下,努力尋找阻止地球失速滑向環境災難的方法。

「你也許以為地球升溫1.5度或2度沒什麼差別,但從氣候科學家模擬的結果看來,情況卻很不妙。在很多方面,溫度升高2度的情況,不是只比升高1.5度糟糕33%,而是倍增的,例如難以取得乾淨用水的人口會多一倍,熱帶地區的玉米產量衰減也會多一倍。

氣候變遷造成的效應,單單一項就夠慘了,但你不會只遇到炎熱天氣,或只遭受洪災。氣候變遷的效應是環環相扣的。」

比爾蓋茲寫道:「就算還有科學不確定性,我們理解的也已經夠多。有兩件事是我們可以做的:努力適應:努力把已經發生和確定會發生的暖化衝擊減到最小。」

「若想要躲過災難,全球最大排放國(富裕國家)必須在2050年以前實現淨零排放,其他國家不久後也要跟上。

有人反對富裕國家應該先減排:「為什麼是由我們來承擔?」答案不只在於暖化問題主要是由富國造成的,還因為這是大好的經濟機會:有能力建立起成功的零碳公司和零碳產業的國家,將會在未來幾十年中領導全球的經濟。」

除了國家和企業的努力外,個人和家庭也應該責無旁貸,一起投入避免氣候災難的大工程。我們可以改吃植物肉、購買電動車、擁護綠色資源、以降低消費來做到綠色消費的責任。所有人類的行為其實要回到心靈的起點,深化我們行動的動機,就如心道法師所說的「靈性和生態」,我們的心也同樣是綠意盎然的。

心道法師一向重視氣候變遷的問題,2018年,心道法師在世界宗教大會,邀請與會來賓 一起聆聽氣候變遷下生靈的吶喊,讓我們再重溫心道法師的開示吧:「 讓我們的心一起靜下來,聆聽遠處冰川崩解的聲音,聆聽北極熊內心恐懼的哭泣。

我想大家都知道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已發佈了「最後警報」,

相信大家都有貼切的感受,也想要採取積極的行動,來轉變地球危機。

人類對物質文明的追求與競爭,破壞了地球生態的和諧與共生,由於沒有看透所有一切都是相依共生的本質,以至於我們被貪嗔癡所引誘。然而,無限制地消費與掠奪地球的資源,是什麼力量讓我們聚集在這裡?

是大家愛與智慧的看見。世界宗教大會(PoWR)集結了世界各個宗教的力量,最可以創造愛地球共振的效應。從1993年起它推動的「全球倫理」,

今天,我想進一步加添「多元共生、相濟共存」的「全球生態倫理」,從靈性的力量出發,療癒我們的地球母親,讓人類的生存得以永續。

此時此刻,我們就是生命共同體,讓我們用一分鐘量子共振的寧靜,

安定地球的磁場,啟動正向的頻率,現在,請大家一起寧靜下來:

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寧靜下來、讓我們的心、回到原點。

期待十一月的大會,心道法師的加入,也期待我們一起參與靈性和氣候變遷的行動。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