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黃渝閔

《秘密》是一本暢銷全球的心理勵志書,這十幾年來藉著打書和講座,讓讀者開始願意相信和接受自己內心的能量,其中的「吸引力法則」如同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我們更能夠將自己的願望投射到未來裡。

有人說,《秘密》宣揚量子神祕主義和心理學的自我應驗預言,其實,這個「秘密」說穿了,就是我們常掛在嘴邊的祝福語:「心想事成」。

《秘密》為什麼能夠成為一個全球的文化現象呢?因為我們都喜歡幸福美滿的結局,發生在自己和別人身上。我們都希望每個願望和祈禱能夠靈驗,災難和意外遠離。《秘密》裡面那個比秘密還祕密的東西,就是佛法所說的「願力」。

以《秘密》為名的電影,有2006年的紀錄片和去年的家庭劇情片,那部紀錄片訪問了許多導師,講的道理就只有一個:每個人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只要你相信你能得到。

到了劇情片,我們當然還是看到了美滿結局,小女孩得到小馬,姐姐開了十七歲的生日派對,媽媽也有了好姻緣,片中引用了愛因斯坦的名言:「每個人都應捫心自問,這是個友善的宇宙嗎?因為你的答案,將會決定人生的樣貌。」如果你真心相信這是個友善的宇宙,《秘密》作者朗達拜恩的「吸引力法則」於是呼之欲出:「如果一個人真心真意想要某件事,宇宙就會一起來幫助他。」

我們看電影,有時候會說:「天啊,世界上有這麼巧合的事情嗎?」像福山雅治主演的日片《日間音樂會散場時》,那對有情人一起初無法在一起,也是由於過於戲劇性的巧合,但如果我們真心相信這個「友善的宇宙」,好事和巧合確實每天都在發生。你可以說這種力量就是神或者任何名稱,原名《煉金術士》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也也有一句迷人的話:「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秘密》電影裡,女主角說:「所謂巧合,是上帝給人類的匿名信。」但重要的是,「願力」也得要先有「願」再有「力」啊,重要的是,你的心確實知道想要什麼,訂立下一個利他的、慈善的、造福自己的願,這個願來自本心,也來自一個所謂神祕的力量。

《華嚴經》講「萬法惟心」,有一句著名的偈:「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這樣想吧,在友善的宇宙幫助我們以前,我們是否能夠全心全意的、毫無反顧地發出我們的願力訊號?相信自己的願力,就是相信宇宙。

Visits: 5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