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我們對食物要有耐心。

新人結婚,親友送禮,要送什麼各憑所願,但微波爐已是愈來愈少不了的配備。我調查過送微波爐的親友的想法,會不會有那麼點「擔心新娘不太會煮菜」,有位阿姨善體人意地說:「才不是,是想他們小倆口都在上班,沒有時間弄吃的。」話說回來,放眼家裡的物件,還有什麼比「微波爐」更能代表「方便」?

當然,微波爐的發明和流行,改變了我們對「在家裡吃飯」這件事的期待和想像。就算排除時間困難,準時坐在家裡的餐桌邊,我們吃到的,可能和中餐一樣,是便利商店買來的「微波爐飯菜」。由於太過方便,很多年輕職業婦女已忘了怎麼調味了;閱讀豪華精美的食譜,已變成心靈的奢侈,許多人嚮往食譜記載繁複的準備程序,如「四分之一匙的油加切得丁碎的洋蔥先放進鍋爆香」,這樣的句子,於是顯得不可思議。

過於方便的生活用具,卻也改變了我們對食物和吃食的看法。在美國,有小孩畫出六隻腳的雞,因為美國的雞腿是六根包裝,送進微波爐再擺在餐桌上,就是六根放一盤。我自己的感受則是,在超商紛紛推出義大利麵盒餐後,世代間對義大利麵的觀感已完全改變;我那時代吃義大利麵是何等隆重、期待的事,那知道微波爐使義大利麵變得如此平民化。不過,堅持傳統義大利風的人還是有值得驕傲的理由:「你看,味道差多了。」

我其實有種感覺,微波爐也讓我們對食物愈來愈失去耐性,最後,要把品味再抓回來,也會愈困難,連我這種橫跨瓦斯爐和微波爐年代的人,都會自然而然地受到影響。我媽媽那一代煮水餃,都要等水滾了,丟進餃子再轉小火,多年來我也覺得這是吃水餃的必經手續,這一天,我竟然在便利商店問店員:「小姐,還有沒有微波的熟水餃?」「只剩要用水煮的,要不要?」我想也不想:「不要,太慢了。」話才出口,覺得非常對不起媽媽的教誨。

這天,在咖啡館聽見一位時髦職業女性,以自豪的口吻說:「我家沒有微波爐。」真想為她的勇氣鼓掌,什麼慢活、美食主義、要過生活而不是讓生活過的口號湧現腦海,這個時代,就是還有這種偉大情操的人。這時,又聽她不疾不徐,如舌頭才送進微波爐般地解釋:「上個禮拜壞了。」

Visits: 1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