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齊念〈楞嚴咒〉

撰文.呂政達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開時,靈鷲山的心道法師發起要募集三千萬遍〈楞嚴咒〉,要信眾誦咒回報。那時已近春日,據聞法師在山上閉關,突感黑氣凌厲,囑咐弟子不可等閒視之,虔誠誦念〈楞嚴咒心〉,順從咒語的力量。

臺灣防守疫情整整一年,成為全球疫情蔓延外的一片淨土,但 2021 年開春,接連三波寒流來襲,臺灣本島的本土疫情隱隱騷動,法師仍囑咐信眾要繼續唸誦〈楞嚴咒心〉,每天中午午餐過後花 10 分鐘共誦〈楞嚴咒心〉,回向給仍為黑色疫情籠罩的地球。

〈楞嚴咒〉是如來密音,生死輪迴的眾生,「不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經上記載,十方如來修持〈楞嚴咒心〉,有十種大成就,得降伏諸魔,遠離毒害,將〈楞嚴咒〉書寫放進香囊,一切毒害皆不得侵。

〈楞嚴咒〉也有百咒咒王之稱,根據經典指出,持〈楞嚴咒〉一○八遍即可成壇,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經典,逐漸而滅。」現在的世界,已經就是末法現前的亂象,期待我們的身口意,都沉浸在〈楞嚴咒〉的大白傘頂的保護下。

「開悟楞嚴,成佛法華」,「根塵同源,縛脫無二」,〈楞嚴咒〉所提的觀音圓通法門也是心道法師所修的寂靜修禪觀方法。

此咒之由來,乃是阿難尊者至外地托缽行乞,遭受摩登伽女之誘惑,將近破戒,佛陀知阿難尊者被淫術所困,遂派遣文殊師利菩薩以此神咒護持之,令外道邪咒術破碎,將阿難尊者帶回佛陀精舍後,摩登伽女也尾隨而至。此時佛陀大慈大悲也為摩登伽女開示法語,此女也隨之出家學道,不久也證成阿羅漢果位。

北宋華嚴宗的長水大師在《長水疏》說,〈楞嚴咒〉的最後八句,具全歡喜、生善、破惡、入理的不可思議的力量,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

我不知道一般人如何看待咒語的力量,《梵網經》說菩薩戒主要就是順從, 長生佛性孝順心,順從一個我們即使不明其理,也願意順從的力量。

正午時刻,望著這個繼續為新冠疫情所苦所折磨的世界,多少顛倒恐懼, 多少生命的離去,我們的心就請回到心道法師的慈心,萬悲皆同,輕輕的將〈楞嚴咒心〉唱成了心頭的曲,誦出光明的地球。

來源:有緣人月刊290期

Visits: 1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