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2020 水陸法會 用懺悔心祈福抗疫

輯文.編輯臺

一年一會,靈鷲山第 27 屆水陸空大法會,12月 9 日至 12 月 16 日在桃園巨蛋舉辦。今年因場地維修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延期舉辦,卻是歲末一帖撫慰心靈的良藥。

靈鷲山開山 37 年來,一直扮演心靈寄託和社會公益的角色,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災難時,希望靈鷲山能成為眾生的護身符。」在人心動盪、地球不平安之際,盼貢獻宗教團體一份心力,8 天 7 夜的法筵勝會,以「大普施」為主題,持續「千年水陸、萬世慈悲」的悲心願力,透過集體共振的修行力量,凝聚善念善緣,淨除自身的業,轉換生態危機,化解人心困惑, 讓心靈安定自在,也回向地球平安。

水陸是一堂靈性生態的課程

今年除了新冠疫情,世界各處也是災難頻傳,心道法師特別加長閉關修法時間,除了祈請水陸法會順利圓滿,也為所有世間苦難消災解厄。

靈鷲山當家常存法師表示,第 27 屆水陸法會是排除萬難,克服許多問題,才能成就的一場大型法會。事前的準備工作比過去多,配合防疫,靈鷲山以嚴謹的態度,執行安全防護措施, 如法如儀舉辦 8 天 7 夜的法筵勝會。國境未開, 大批海外功德主無法回臺,今年首次採用線上直播方式,讓全球信眾都能共修參與。今年也特別為全球新冠病毒罹難者,巴西、澳洲、加拿大、美國加州等全球森林大火燒死的生靈動物,掌管新冠狀病毒的瘟疫大神,設立三大公益牌位。

常存法師說,這一年靈鷲山做了許多防疫和祈福,包括全球靈鷲人共同持誦 1 億遍〈楞嚴咒心〉;多場法會採取全球線上直播,讓大家很安全地共同參與;422 世界地球日當晚 9 點發起「寧靜罩地球」活動,以熄燈寧靜 9 分鐘的具體作為,落實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推動的「愛地球、愛和平」理念。

海內外僧俗二眾,除了原本例行的水陸前行功課:《地藏經》、《金剛經》、《藥師經》、《寶篋印陀羅尼經》、《普賢行願品》、《佛說阿彌陀經》、《慈悲三昧水懺》等經典,更增加持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啟建前即募集到30 萬部,一心一念都希望大家能平安過日子。

心道法師開示,整個水陸就是一堂圓滿學習靈性生態的課程。生態是靈性的產物,人與自然、社會之間,需要彼此尊重,才能多元共生。現在已經不只是做功德,而是生命共同體如何共存下去。水陸法會讓大家善業如雲湧,並且能從輪迴的痛苦中出離。諸經壇讓我們明白因果、明白心的變化,梁皇壇進而懺悔不好的因果、淨除不好的念頭,再到內壇,平等供養十方法界, 進入互濟共生的生態淨土。

聯合祈福會揭序幕 結界獻供發菩提

靈鷲山水陸法會每年啟建當晚,邀請跨宗教代表共聚一堂舉辦「宗教聯合祈福會」,為法會揭開序幕。今年以「信仰給力,心靈免疫」為主題,12 月 9 日晚間 7 點,近 200 位跨宗教及桃園地區 26 間宮廟的代表與貴賓出席,共同為世界、臺灣、眾生祈福。

其實,靈鷲山第一個志業世界宗教博物館, 做為跨宗教的心靈平台,今年也邀請多位宗教界的領袖們一起禱告祈福,獲得世界宗教議會董事主席北川奧黛莉、以利亞跨宗教中心創辦人及執行主任以色列拉比阿隆等響應,透過網路傳遞愛、同理與團結的祝福。

2020 這不平靜的一年,串聯不同宗教齊心防疫,更顯意義重大。

12 日凌晨 1 點,多數人好夢正酣,水陸法會內壇卻是光明如晝,人人精神抖擻,功德主們身著黑色海青虔誠誦經,迎接內壇第一場重要佛事「結界」。

今年「內壇啟壇獻供」首度開放信眾組隊參加,臺灣區各志業單位、會團報名踴躍,各隊伍絞盡腦汁打造的聖儀服裝與獻供寶物,讓進場儀式精彩紛呈,展現出靈鷲山多元共生, 相依共存的精神。盛大法筵在燈火通明、佈置莊嚴的法堂中展開,如潮水般的梵唄音陣陣湧來, 令人身心清淨安定,彷若跨越時空,來到梁武帝編制的水陸儀軌出世時,天空飄下漫天花雨, 人天歡喜的 1500 年前。

在觀音菩薩大慈悲心的加持以及龍天護法的護持下,心道法師帶領大家為全球祈福,隨後做一分禪共振整個水陸平安的能量。最後並勉勵大家在結界後,守護好「願成佛,度眾生」的菩提心,法會期間,時刻覺照、護念彼此。

發符懸幡 指引六道眾生離苦得樂

「發符懸幡」也是每年重要的佛事儀軌。12 日一早先進行「發符」,志工搬出 4 位真人大小的紙紮人及 4 匹紙馬一字排開,並由 4 位使者帶著請書和符牒以及所有內壇功德主名冊執行發符任務,上達天庭、下通地府,昭告人天,稟報 2020 靈鷲山水陸法會在桃園巨蛋舉行。

之後由內壇三師在紙紮的鎮壇將軍前進行唱誦儀 式,接著前往廣場「升幡」。白天升幡做為地標, 指引六道群靈順利找到法會現場,同時高懸手工製作的「九蓮燈」,在黑暗中指引遠路的無祀孤魂野鬼前來同霑法益。

水陸大幡上書寫著「啟建十方法界四聖六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道場功德之幡」,相傳掛得越高,指引前來法會現場的眾生就越多。靈鷲山水陸法會大幡高達 24 公尺、寬 1.5 公尺,據稱是全球最高的水陸大幡。

今年的水陸法會從 8 月延至 12 月,時節風向由南風轉為東北風,這對懸幡是極大考驗,因為擔心大幡可能受風向影響而纏繞照明燈架,大會一度考慮是否改掛小一點的幡。對此,內壇總幹事恆傳法師表示還是要掛大幡,讓眾生都找得到路來參加。全球因為新冠病毒死亡的人很多, 要度的眾生實在太多,需要幫助的人更多。

恆傳法師說:「我們發廣大的願,發起願眾生離苦的悲願,接引更多眾生前來領納甘露味,因這個因緣得到解脫,其他都不要有罣礙, 交給龍天護法就好了,相信眾生也會幫助我們的。」

南傳壇滴水功德 緬甸比丘遠距加持

以往每年來臺修法的緬甸比丘,因應新冠疫情,改在當地寺廟日夜不斷誦經,為水陸南傳壇加持、為功德主祈福。每天的「滴水功德」儀式也縮小規模,改成 3 天的「慈經.滴水功德會」。此外今年也取消過去在梁皇壇盛大舉行的八關齋戒。

《慈經》是佛陀對宇宙眾生無限愛心的開示,經名在巴利文中稱為《慈經》,因以「慈心應作」為經題,故又稱為《慈心應作經》。此經廣為人知,在許多儀式中,比丘們透過念誦本經作為祝福,也顯示「散播慈愛」在佛教傳統中佔有重要地位。

12 月 11 日至 13 日下午 1 點,簡短的 30 分鐘時間,透過視訊的方式,讓遠在緬甸的比丘親自念誦《慈經》、帶領「滴水功德」儀式, 讓所有護壇功德主都能聆聽法益、回向有情。在莊嚴攝受的壇城前,功德主們手持銀白滴水壺, 一心觀想將每一日所做的功德,回向給親人、朋友與一切有緣眾生。

信眾獻貢迎諸佛仙聖

日內壇舉行「請上堂」及「供上堂」兩場佛事,分別於凌晨 2 點半及 8 點開始。請上堂是禮請諸佛、菩薩、聖人等蒞臨法會,悲憫眾生,為眾生宣說佛法,是水陸儀軌中,信眾與諸佛仙聖的「近距離接觸」。供上堂是功德主向上堂十席之諸佛、菩薩、賢聖,敬獻六塵妙供,以表對諸佛菩薩的虔敬之心。

供桌上除了備妥的六塵妙供(香、花、燈、食、寶、法),也有信眾們獻供的種種貴重物品,舉凡手錶、項鍊、戒指、念珠等,琳瑯滿目,美不勝收。功德主們代表上供六塵妙供後, 接著就是供上堂佛事的重頭戲「跑寶」,志工們綜列成行,陣仗浩大,將一盤盤供過的寶物端到每一個功德主面前,讓大家摸摸盤底,再摸摸自己的頭頂沾沾福氣。聽著海潮般的清靜梵音、看到信眾們歡喜的表情,捧著寶物疾行的志工, 心中歡快暢然。

幽冥眾生受持菩薩戒

14 日晚間舉行的「幽冥戒」是水陸法會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心道法師開示,從結界開始我們就登入了菩提心的網路,連上了成佛度眾的互聯網,經過虔誠的祈請與廣大的供養後,我們要引領來到現場的六道群靈一同納受菩薩戒。

總統蔡英文出席幽冥戒佛事,在莊嚴殊勝的內壇聖殿,與心道法師一起供燈,虔誠為全民讀誦祝禱文,祈願十方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加持,讓疫情消弭,臺灣平安,世界和平。

心道法師慈悲開示,戒是修行的根本,守護我們的心不受惑業迷亂;而菩薩戒更是轉凡成聖、緣起成佛的重要關鍵,所以要正念攝心,虔誠起淨信。當發起菩提心,與一切有情相應共振,產生整體靈性的連結,所帶來的轉換與超越是最具有力量的。幽冥眾生由於遮障蒙蔽深重而輪於痛苦之中,透過受持戒法,依持清淨戒體的力量,能夠揭開遮障,讓粗重剛強的心識轉化為柔軟清淨的心識,而能認取本淨覺心。以本淨覺心觀法界性,能明了「一切唯心造」, 鬆開執著,遠離親疏愛憎,由惡道出脫,轉換到三善道,甚至明見極樂淨土。

愛心贊普 嘉惠北臺灣弱勢族群

靈鷲山慈善基金會長期舉辦「愛心贊普」活動,獲得社會大眾熱烈響應。15 日下午舉辦捐贈儀式,將十方募集而來的物資,轉贈給急需的弱勢族群,今年共捐贈桃園、新北慈善團體和民眾 58,000 斤白米及 3,860 桶食用油,希望大家都能過暖冬。

當家常存法師表示,愛心贊普每年嘉惠北臺灣超過 4,000 個弱勢家庭和慈善團體,希望發心布施、匯聚善心、成就善緣。今年雖有疫情, 愛心並未受到影響,仍有非常多的善信大德加入,感謝志工們的參與,施與受在佛家來說,都是非常好的善的循環。

今年贊助的功德主包括:蔡高忠、蔡葉翥寶英、中華標記有限公司吳麗華、吳黃淨蘭、中悅建設開發(股)公司等,主辦單位也特別感謝萬家香醬園股份公司捐贈 40 桶 5 公升黑豆純釀造醬汁贊助水陸法會。

送聖儀式 2020 水陸法會圓滿

16 日的圓滿送聖儀式,於上午進行圓滿供、圓滿香佛事,中午「送判宣疏」昭告法會即將圓滿。送聖隊伍手捧超度牌位,繞行桃園巨蛋外圍至東門廣場,在主法法師念誦儀式中,恭送諸 佛菩薩和靈界仙神返回法界真境,鎮壇將軍同時率領六道群靈,跟隨著諸佛菩薩共乘西方般若船趨往極樂世界。「眾聖請歸雲路,六道眾生往 生淨土」功德主圍繞在即將啟航的西方船四周, 誠心專注持誦佛號,氣氛莊嚴感人,也為 2020 年靈鷲山水陸法會畫下圓滿句點。

心道法師開示,水陸是菩薩道的工具,度眾的善巧方便;送聖圓滿後,我們每年還是要續報水陸。眾生的念頭是不間斷的輪轉,如同雲一樣的湧現,不間斷參加水陸是為了令眾生得度, 亡者依靠生者來救拔,生者能夠起信心修行, 讓還沒得到益處者得到益處,還沒得度者得度, 已經得度的產生堅固不退的信心。所以要持續發起水陸願力,用水陸道場這個利生的橋樑,來讓眾生進入水陸淨土。

「佛慈廣大,感應無差。」水陸法會的正念能量,必定相應人間善願,在無限生命的旅程中,種下美善的記憶體。

來源:有緣人月刊289期

Visits: 4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