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療癒地球── 生態與科技的 轉換行動

編按:生命和平大學籌備處附設冬季學校研究 班,2019 年於緬甸仰光開辦,今年 2020 年進 入第二屆,本文引自心道師父開學致詞。本屆 師資陣容強大,包括前聯合國環境保護署助理 秘書長、德國生態永續發展諮詢總監,還有來 自美國耶魯大學、希臘亞里斯多德大學、蘇黎 世聯邦理工學院、仰光大學,以及我們的合作 夥伴慕尼黑大學等,甄選學生更是菁英雲集, 今年學生共 25 名國際碩士班以上學生,分別 來自世界五大洲,有美國耶魯大學、英國劍橋 大學、中國北京大學,還有義大利、非洲、臺 灣等地知名大學,並且獲得緬甸仰光大學、巴利大學鼎力支持,熱情參與。

各位尊敬的老師,以及令人期待的學員,大 家好,平安吉祥!
第二屆生命和平大學籌備處附設冬季學校即將在仰光開學,僅此之際,本人由衷感恩全球 護持本計畫的一切善緣,也代表所有籌備處專業 成員所背負的嚴肅責任,發出殷殷期待與仰望的 虔誠。
經過 2019 年第一屆「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 —邁向新戰略」的主題定位,有 10 位世界知名 教授受邀參與並熱忱指導,我們有 25 位具有不 同學術領域的學生參與授課。由於研究方法整合 跨領域,研究目標指向行動方案,不僅在緬甸 引起關注,也在學界得到深刻迴響。後續經過近 半年,師生不斷研討淬鍊,共有 15 份個人及小 組論文通過審核,被授予結業證書。這一成果, 也為我們的大學計畫邁開歷史性、具指標性的第 一步。

有了第一屆的經驗作基礎,我們沉澱反思, 審慎提出「療癒地球—生態與科技的轉換行動」 作為本屆主題。關於師資,則延攬到更多一流大學的頂尖教授的支持,學生甄選除了專業優 異,還需要具備責任感與企圖心,令人振奮的, 我們很榮幸得到緬甸仰光大學、巴利大學的高度 重視,校方派出優秀師生來參與,給我們打氣, 也讓我們的努力更具在地性的實踐意義與價值,對於靈性與科技對生態修復的這種新型態一體整合的教育範式,相信有更好的融入,並證明其 效益。

隨著世界局勢的詭譎莫測,與時俱進的人 類意識,問題根源總是解決的關鍵,透過第一屆 辦學心得,讓我們總結出更明確的和平教育的戰 略目標,所以關於今年主題「療癒地球—生態與 科技的轉換行動」,著重在科技應用對生態應負 的積極良性作為,我們期待透過嚴謹學程規劃, 還有高度緊密的互動教育,期許這一學期,彼此 共振出的智慧能量,足可穿透人類生活面相的全 面反省、修正與具體改變,並啟動行動方案。

2019 年 9 月底,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在 紐約舉辦,聯合國的一位高級研究專員巴舍萊 (Michelle Bachelet)提出警告「氣候危機是 有史以來最大的人權威脅,任何國家、任何機構、任何決策者都不能袖手旁觀」,他提出五大 原則來促進氣候行動,諸多警訊,顯示全球化氣 候危機已經攀升到,全面人道威脅及人權危機 的地步。我深信,大家的專業比我有更多充分 的證據或經驗,來佐證以上所言非虛。今天的 冬季研究班絕非只是紙上談兵的一場偶合巧遇, 我們要有自信,自己早已是奮起的和平種子與愛 地球尖兵,既可展現承擔問題的勇氣,並能領導 突破困局的行動。

冬季學校是高等研究教育的一環,作為學 術殿堂的火車頭,規模雖小,卻極具前瞻價值, 與此同時,在佛陀的庇佑下,2019 年 12 月弄曼基礎的沙彌學院教養計畫已經收容有 4 百多位沙彌,正接受嚴謹傳統的僧院教育,也將會打下 現代教育的基石,還有有機生態農業實驗計畫, 提供先進無毒的有機農業及土壤改良技術,進入 可初步營運模式,這些具體進度都是銜接本計畫 的重要一環。
我們在緬甸教育計畫是全面展開的藍圖:

仰光有研究所,勃固有大學預定地,弄曼則是從 出世到入世、從小學到專科的帶狀教育,這一整 合性的全人教育計畫,所指向的地球共生共榮 的願景,非常明確可期,不僅是對緬甸這個堅 持佛陀千年傳承的古國,如何面對現代化衝擊, 提供借鑑,其次,對於當今主導全球發展卻又陷 生態於危機的科技物質文明主流,將振臂提出有 力的建言,若能藉此培養出有深刻共識的和平種 子,扭轉科技應用於生態療癒,甚至預防在先, 兼容東方儒釋道的靈性修持與入世悲憫,實乃地 球生態永續共生的福音,也是人類文明進階的希 望所寄。

我確認,我們的專業團隊,都有共此一心 的覺醒,而且有愈來愈多的護持者,比我更有能 力看到機遇所在。美言不如一諾,我在此再次 懇切邀約大家,不拘何時何地,不拘各種形式, 參與並分享此一愛地球、愛和平的療癒行動,從 人類教育植入智慧與慈悲的基因,徹底翻轉地球 生命共同體的命運。

有緣人277期

Visits: 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