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心道法師的女弟子,姓林,這樣提到:「我因為自出生以來,臉上長著大片的紅色胎記,常遭到異樣眼光,求職的過程也屢有不順,所以內心有莫名的自卑感。心道師父不因我的臉上有大片胎記而有差別心,對我那麼慈愛,所以我內心充滿法喜,一向疼愛我的公公馬上感覺到我的快樂心情。

當我再去要去山上拜見心道師父時,公公要我帶著一條他親手種的大冬瓜去供養。大冬瓜重達數十斤,那天我是自己一個人坐車去的,早期上山,是走前山,還要爬階梯。我扛著那條冬瓜上山,道明師一看到我,很體諒地跑來告訴我,先放一旁就好。師父也走過來了,問我要不要皈依?我當下就皈依師父,正式成為師父的弟子。張眉師姐向我介紹了師父的修行故事,問我要不要來當靈鷲山的一百元會員?我說,今天一皈依,感覺心道師父就像我再生父母一樣,當然要趕快投入靈鷲山的弘法事務了。」

心道法師對外相無差別心,讓我想起一部航海王的電影

假如,大海賊時代裡,在終年落雪的冬島,有隻麋鹿吃了人人果實,長出藍鼻子,變化成半人半鹿的模樣,然後會發生什麼事?

麋鹿群會把他當成異類,用後腿踹他,將他趕走。村子居民也視他如怪物,拿槍轟他,僅因為他的長相有缺陷,和人類不一樣。只有個蒙古醫生願意收留他,將他取名為喬巴,知道他有顆善良敏銳的心。

假如,喬巴遭到排拒後,與人保持疏離,變成強烈的自卑感,不再相信有人會將他當做夥伴,會無條件的接納他。請問,你該如何化解他的自卑感?

觀看《航海王喬巴身世之謎:冬季綻放,奇蹟的櫻花》,喬巴最後接受海賊們的邀約上船的經過,讓我想起二十世紀偉大的心理學家阿德勒提出的「自卑與超越」,阿德勒說,每個人心裡都會有自卑感,學習透過社會關懷和貢獻人群超越自卑感,就是我們的人生功課。阿德勒也說,器官有缺陷的人會更容易自卑。在這部電影裡,那就是喬巴的藍鼻子,連魯夫向他大喊:「加入我們吧。」喬巴還怯生生的問說:「我這樣長個藍鼻子,你們不會把我當怪物嗎?」然而,海賊們的熱情,融化了喬巴感受到的自我缺陷,他駕著雪橇帶領眾人橫跨月亮,投奔大海,心裡一定高喊著:「我有夥伴了。」

海賊們接納喬巴的過程,也很有趣。一開始,魯夫和香吉士還磨刀霍霍要把喬巴宰來進補,發現喬巴會講話,會變成人形後更是驚訝不已。後來,他們知道這隻麋鹿不簡單,身懷從巫女醫生學來的高明醫術。所以,海賊們接納喬巴並不是一開始就毫無保留的接受,是喬巴用善良、醫術和能力證明了自己的價值,也確確實實超越了自己的器官缺陷。

其實,有些人會歧視、排拒器官缺陷的人,純粹只因為他長得不一樣。然而,如果彼此有機會溝通,更加瞭解對方的心靈和能力後,感受到的差異就不會像原先那樣巨大。而且,即使我們表面上不知道,每個人對自己的長相、器官多少都會覺得那裡有缺陷,這個世界並不存在完美長相的人。某種程度上,我們都是喬巴,都有點害怕別人的眼光,都在學習上自卑和超越這一課。我們希望別人怎樣看我們,我們也應該這樣對待別人。

從《海賊王》到《航海王》,這套動畫開頭都要觀眾想像「假如…」(IF…),這是很好的想像力練習。想像在那個遙遠嚴寒的世界已不再存在歧異,砲彈灰塵灑出粉紅、櫻花般的飄雪,就是人們的祝福。

Visits: 1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