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佛法,遍照的智慧

佛陀住世時,教化弟子和世間有緣人,常許諾他們幾世幾劫後就當成佛,  每個人都能成佛,當然時間要在很久很久以後。對於後世教育工作者的啟示就是,只要秉持著精進的心,每個人都可以是人才,都有成功的資糧。

「大概我是在1998 年一次秋季禪七前夕,把四期教育的概念理悟出來。我們模擬佛陀的生命,用一生來進行四期教育,怎樣在生命中傳承佛陀,怎樣在生命中進修,過戒定的生活,開發智慧,實踐慈悲願力。」自靈鷲山僧團創辦伊始,心道法師即對「四期教育」整體課程有了全盤的規劃與構思, 期望立下弟子們修行的圭臬。

心道法師如是說:「佛陀的教誨由弟子紀錄,傳下了三藏十二部經典, 但能夠全部看完的人卻並不多。以前大家讀經,都憑各自的悟性和緣分,看到那裡就算到那裡,後來也各自有所成就。然而,如果不能用整體觀來看佛法,那麼,佛法的教育就不能算是完整。」

「我內心感到與釋迦佛很有默契,與觀音很有感情,修法得力的時候, 一想到釋迦佛的恩,我會掉淚,……所以,那時我就想如何把三藏十二部經典的精華抽出來,讓現代人都有福音。」

「有了四期教育,一切都清楚了,佛陀的生命如此的透明,生命就是一部寶典,供後世廣大的佛子都有學習效法的依據。一切都清楚了,月照山河,  星河皎白。」

「佛陀在得道前也是經過許多老師的教導,唯有經歷過前面這段時間, 後來才可能得道,最後的得道,是有個時間因緣的。而四期教育提供修行者一個契入佛法的方法,那原本就是佛陀的成佛之路,學生學習如何契入佛法,  最後可得自己成佛的時間因緣。從理解到轉換,轉識成智。」

「佛陀的法就是祂對眾生展現的寬廣深遠而無微不至的悲憫與慈愛。四期教育展現在佛陀自身的驗證,是生命實踐學,也是佛的法統,我也一直是不離開佛的法統,才來做這些度生志業的。」

「當然,我也會這樣想,在學佛的漫長道路上,我自己是不是也遵循著 四期的發展?」「我的答案非常肯定,佛陀,始終是我終生孺慕、追隨的明光。」

Visits: 1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