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氣候變遷 經濟損失天文數字

撰文.紫式部

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大風暴、大異常,我們大概司空見慣了,我們以為,只要事情過去了就沒事了,但只要拉遠一點,觀察去年的十大氣象新聞,對於變遷造成的損害,我們才有較清晰的輪廓。

根據外電報導,2022年12月下旬橫掃美國東岸的暴風雪,讓許多人的耶誕假期過得並不好受,而歐洲異常的高溫帶來嚴重乾旱。不僅瑞士的滑雪勝地無以為繼,農業生產嚴重停滯,外加此起彼落的森林野火,更讓相對富裕的歐洲,在氣候變遷之下灰頭土臉。

英國艾希特大學氣象學教授彼得史托特指出,「氣候變遷讓極端天候現象更加頻繁,讓(2022年)熱浪更加嚴重,全歐洲都親身經歷這場打擊。這告訴我們,即使身在富裕國家,也是無計可施。」

而稍晚在大西洋另一邊的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也在年初記者會上,發表了十分類似的看法。

NOAA署長史賓拉德表示,「極端氣候事件的頻率和嚴重性上升了。自1980年以來,損失達10億美元的事件間隔,從平均82天1次縮短到18天就1次。更多地方的更多美國人,面臨極端天候的風險。從颶風、野火到乾旱,從沿岸到都市都面臨水災。」

聯合國人道事務辦公室引用了基督徒救援組織的統計報告指出,2022年損失最嚴重的前10大極端氣候災害,平均每一件的損失金額都超過30億美元,其中光是9月間的伊恩颶風,就造成1000億美元左右的損失。而這些還只算到有保險的部份,如果把沒有保險的加進來,金額會高得多。

報告還說,富裕國家的災害保險較為普遍,而貧窮國家就少很多。例如2022夏季的巴基斯坦大水災,估計損失金額超過300億美元,其中有保險的僅僅56億左右。據聯合國估計,巴基斯坦的災後重建,就需要160億美元,目前已經募得款項約90億。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