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41°C 下的靈性思考

撰文.陳瑞貴

41°C,不是飲料店的名稱,是今年夏季最夯的標誌:北半球歐美亞的許多國家,包括臺灣,都遭受熱浪的襲擊。

依據英國的研究,41°C 的溫度最快應該在2040 才會出現。結果,提早在今年(2022)的夏天來臨了。這代表著什麼?又提供我們什麼樣的深度思考?

人類,41°C 的始作俑者

當人類開發自然的能力還很低時,地球是多麼地美好!蟲鳴鳥叫,四時有序,人類使用的工具是簡單的,資源耗用也是有限的,例如弓箭狩獵、魚叉捕魚、人工播種,幾乎是自給自足的生活,就像陶淵明所描繪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生活。

慾望越來越高的人類藉由知識及技術,發展出能力更強大、更精準的生產工具,包括機械化的狩獵與捕魚工具,建築開發工具以及汽車、漁船與航空器等各種交通工具。於是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由農業社會的環境控制人類,轉變為工業社會的人類控制環境。於是蟲鳴鳥叫、四時花開的情景不再,代之而起的是高樓大廈與各種人工製品的機器聲響,如交通工具的引擎聲。

地球默默在改變,哭泣。生物類種大量消失,可能來自人類的獵殺,也可能來自原有生存環境的消失;
原有的綠地被水泥所覆蓋,花草樹木成了建築物中的擺飾,就像被豢養在家中的寵物。大地沙漠化,冰棚溶解,海平面上升,氣候極化,四時紊亂,只剩夏、冬二季。41°C 正說明這不是始作俑者的人類所預期的結果,但「地球憤怒了」是赤裸裸的事實,自大的人類必須承受這種惡果。

於是,有未來學家預期,到 2070 年地球不再適合人類居住。甚至有專家認為,人類已沒有足夠的能力解救當前地球的危機。

但所有的狀況似乎提前到來了!

靈性,41°C 的地球解方

過去半世紀以來,已有越來越多關心地球的有識之士不斷疾呼要挽救地球,並提出各種拯救方案,各種關心地球的跨國團體也紛紛設立並採取行動。

這些努力當然有其成效,但更多的利益追求者,如工業人士、經濟人士乃至掌握政治權利的政府部門,基於個人或團體利益仍繼續濫用地球的各項資源。

無論如何,這正說明人類對地球及所有生態的態度是不平等的,仍採取優勢者的姿態,缺乏徹底的反思與對永續地球的認知。

心道師父剴切指出,地球能活,人才能活。

並進一步指出,地球生病了,我們需要學習多元共生、和平共存的「和平學」。我們的世界是生命共同體,每一個生命內在相連,相依共存,互濟共生。我們應該尊重彼此的差異,包容彼此的存在,並給予空間、博愛分享,創造良性循環的生命世界。

心道師父提出愛地球法則:回歸靈性、儉樸生活、減少消費、乾淨地球、與自然和諧共生;並疾呼,要喚醒靈性的良知良能,進而學習如何去愛護地球環境、做出生態承諾並付諸行動,成為具格的生態公民。靈性無法被創造,其功能是互濟共生,相依共存,彼此分享。

心道師父清楚指出,從靈性上去看一切演化,才會是長久的生命。生態根源於靈性,生命是記憶體的延續,因為靈性,萬物內在相連,生命生生不息。一切都在變,只有靈性不變。

很清楚地,41°C 的地球解方是靈性。通過靈性,人類才能放下自我的執著,與地球平等相處,做出相依共存,互濟共生的徹底反思。

禪修,靈性的體現

修行是讓生命單純化,心回到靈性的家,不被現象和物質滾動、翻攪。

心道師父指出,靈性即是生態,生態即是靈性。必須尊重生態,讓動植物、生靈有生存的空間。

禪修,為了找回本來面目;找到了,就知道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每個靈性都是「一」。

藉由坐禪,讓我們單純化,回到靈性的本質,把最初的愛心找回來,就是回到靈性的本體──體大悲。

因此,禪修必然會走向地球和平、生態和平,必然要從心找到靈性的共同體,至世界和平。

來源:第310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